日媒称日美将制定钓鱼岛防卫计划应对中国动武

2013年03月20日 09:4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想定钓鱼岛不测事态,日美两国政府将在今年夏季之前制定应对的共同作战计划。作战计划将规定在中国军队舰船于日本主张的领海行驶武力等情况时,日美的具体行动。这是日美双方首次制定假想日本领土特定区域遭受武力攻击的计划。日美希望通过显示依据安保条约共同同应的姿态,抑制中国的行为升级。

  日方发布消息指出今年1月发生了中国海军舰船火控雷达锁定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事件,以此为契机日美双方对中日间偶发冲突的担忧开始加剧。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岩崎茂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官洛克利尔将于3月21日、22日在夏威夷展开磋商。

  共同作战计划中将规定钓鱼岛发生不测事态时,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和美军会采取作战行动的具体实施纲领。同时还将制定“日美相互合作计划”,以应对放任现状有可能引发针对日本的武力攻击的状况。

  共同作战计划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以及日本的自卫队法、不测事态法、周边事态法等制定。日美此前曾经制定设想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有事”时的计划,但均为应对日本“周边有事”的计划。

  此次将要制定的计划则是为了对抗针对日本领土的攻击,与以往计划明显不同。根据以往应对“周边有事”的计划,日本自卫队的主要任务是支援美军的后方地区等,但此次将把行使武力纳入视野。

  美国政府将钓鱼岛定位为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美国防卫义务”的适用对象,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将共同应对攻击。美国国防相关人士指出:“还将商讨当尖阁诸岛被中国占领之际如何夺回的状况”。“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将使日美行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