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徐州舰经多次实战检验装备性能获验证

2013年03月19日 13:56  科技日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徐州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徐州舰

  她是人民海军序列里一艘年轻的新型战舰,2007年下水,2008年入列,以发射导弹首发命中、新型舰炮直接命中拖靶等骄人战绩,在最短的时间里形成了战斗力。

  她是一把驰骋大洋的先锋利剑,从波澜壮阔的太平洋到惊涛骇浪的印度洋,从风情万种的异国港口到海盗施虐的亚丁湾,犁开了一道道令人荡气回肠的闪光航迹,开创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多项纪录。

  碧海长空,雄风激荡。海军徐州舰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场上横空出世!

  使命在肩练就一流本领

  2006年8月,东海之滨,一艘以我国历代战略要地江苏省徐州市命名的现代化战舰正式组建;2007年7月,该舰作为我国新型导弹护卫舰首舰顺利下水,海军吴胜利司令员参加了下水仪式;2008年1月,徐州舰乘风破浪,光荣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使命重于泰山,责任催生动力。入厂接舰伊始,官兵们就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装备学习中。在全舰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徐州舰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全训。

  全舰官兵全身心投入到新装备战斗力建设中去,创下了当年入列、当年全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优异成绩。

  从此,徐州舰频频出击,尽展风采,实力源自科学和艰苦的训练,滚滚波涛见证了徐州舰矢志砺兵的航迹和铿锵足音。

  国际舞台展先锋风采

  2010年11月18日,执行第七批护航任务的徐州舰刚刚抵达亚丁湾,就收到了“我国‘乐从’轮在阿拉伯海遭遇海盗袭击,一名船员中弹负伤”的揪心消息,接到前出接护的命令,徐州舰征尘未洗,千里驰援。

  37个小时后,徐州舰与“乐从”轮会合,医护人员迅速给受伤船员进行医治,荷枪实弹的特战队员登船护卫,保护刚刚脱离险境的同胞不再受到伤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徐州舰为“乐从”轮实施伴随护航之际,又传来“我国特种运输船‘泰安口’轮遭海盗袭击”的消息。此时距离“泰安口”轮最近的,正是徐州舰。

  危难时刻,利剑再次出击。20日11时30分,徐州舰调转船头,朝着350海里外的“泰安口”轮飞驰而去。21日凌晨2时57分,连续高速航行15个小时的“徐州”舰抵达事发海域,舰载直升机起飞查证,随舰官兵使用光电红外、激光夜视仪等多种手段对商船及周边海域进行侦查搜索。

  8时29分,援救行动开始!担负封控掩护任务的舰载直升机呼啸而起,2艘小艇搭载8名特战队员向“泰安口”轮高速驶去。特战队员从船艉登上商船,随后交叉掩护前进,快速控制了商船舱面和驾驶室,成功救出了全部21名船员。

  一次实战,胜过千万次纸上谈兵。徐州舰驰骋千里同时应对两个“战场”,圆满完成“乐从”轮的救援护航任务,成功实施“泰安口”轮的武力营救行动,付出的是血汗,展示的是实力,收获的是经验。

  打胜仗能力不断攀升

  2012年5月,徐州舰参加上级组织的编队远海训练。浩瀚的大洋上,远海拦截、舰机协同、红蓝对抗等实战科目轮番上演。徐州舰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在复杂电磁场环境下练对抗,让一批战法训法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得到检验。

  徐州舰政委曾亮告诉笔者,通过远海环境下多次实战检验,徐州舰各项装备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为同型舰艇装备性能发挥提供了有力依托。

  2011年夏天,一场复杂电磁环境演练拉开战幕,徐州舰作为指挥舰率领3艘驱护舰开赴某海域。演练开始后,徐州舰运用导弹系统、舰炮系统、舰载电子战系统抗击方案,组织编队成功将2枚靶弹击落,赢得了在场专家的啧啧称赞。

  只有平时敢于和高手过招,战时才能提高打赢胜算。为真正成为让敌人胆寒的“海上利剑”,2011年深秋,徐州舰专门请来某电子对抗部队当陪练,提高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海战能力。

  不见一枪一弹,却见硝烟弥漫。远在千里之外的对手与徐州舰展开远程对抗,方寸屏幕之间,红蓝双方杀得难解难分,舰长李国辉镇定自若,指挥各个战位在无形战场上实施立体反击,各种新型战法轮番上演,令人眼花缭乱。

  近年来,徐州舰平均每年出海时间达120多天,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在远海。徐州舰在远海执行多样化任务时,狠抓实战化训练,多次组织舰艇远程对抗、导弹模拟攻击等实战科目演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剑气如虹彰显战斗精神

  2013年2月22日,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礼堂内一片喜庆,徐州舰荣立一等功庆功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习主席签署通令记一等功,这是我们莫大的荣誉和激励。全体官兵将强化能打仗、打胜仗本领,提升战斗精神,随时听从祖国号召,坚决完成各项任务。”舰长李国辉的发言铿锵有力。

  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徐州舰官兵们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的一曲曲壮歌,留在了危机四伏的亚丁湾,留在了波涛汹涌的太平洋,留在了远海大洋漫长的航迹上。

  出征的号角再次吹响,徐州舰全体官兵早已把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深藏心中,为了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解缆起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