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歼31上航母将令中国海军立刻成世界领先

2013年03月18日 10:2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中国新一代隐形战机将走向海洋?美国《连线》杂志网站3月13日根据中国国内媒体一些报道分析称,中国最新隐形战机J-31的原型机或被部署到中国首艘航母上。虽然需要克服很多制约性因素,但这最终将使中国把具备反雷达功能的战机部署到全世界。

  《连线》的文章分析说,去年10月,一张拍摄于沈阳飞机制造厂机坪的照片使J-31首次揭开面纱。中国有媒体认为,J-31“有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代舰载战机”。不过,J-31的总设计师孙聪也提出,这款新型隐形战机还需要进行改善才能达到舰载的标准。换句话说,它不会在短时间内就随航母下海。

  “在任何情况下,J-31在海上的前景都会使中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虽然已有十来个国家拥有了航母,但有舰载隐形战机的国家却屈指可数,而且没有一个国家将隐形战机列装到航母之上。”文章说。目前,美国海军正在研发F-35C的舰载版本,英国和意大利也在为自己的航母购置F-35。“西方国家在舰载隐形机研发方面的起步,比中国早了很多年,他们想抢在中国之前攻克这一难题。而北京刚刚开始打造其海军航空战斗力,这比美国建立首支适于远航的空军晚了整整一个世纪。”

  文章还称,外界对J-31进军海上的猜测由来已久。有观察家发现,首次亮相的J-31有两个前轮,这是舰载机的典型特征,使其可更稳当地降落在相地狭小又处于运动中的舰载跑道上。但是,这款飞机也明显缺少其它海军战机的一些关键特征,包括尾钩(用于迅速勾住航母甲板上的阻拦索)和可折叠机翼(存放于甲板下方仓库时体积更小)等。

  从北京的角度来讲,没有必要太急躁。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号”去年11月成功降落了首架舰载机。中国媒体称,它将于今年进行首次远程航行,以实现在两年内完全服役的目标。中国正建造海军油轮的消息也可佐证这个时间表,因为这种油轮可在航母在远程部署时为其加油。有报道还称,中国将在今年开始打造首艘完全国产的航母。

  “辽宁号”已经拥有一些空军部队的基本因素,比如非隐形的J-15战机和其它多个型号的直升机。此外,中国正在研发一款与美国E-2类似的舰载雷达战机。但是,“辽宁号”缺少蒸气弹射器,这限制了它承受大型重型飞机起降的能力。而这种弹射器是大型美国航母的标准配备。

  缺少弹射器还有可能对J-31的未来也产生影响。由于J-31必须完全依靠自己动力从航母甲板上起飞,它们的燃油和搭载武器都受到了影响。在隐形功能全部打开时,J-31只能搭载少量导弹和极少燃油潜入战区执行任务。不过公平来讲,美国的F-35在隐形模式时也只能装载很少量武器。

  文章最后总结称,如果J-31被部署到海上,中国就可以在离其海岸线的合理飞行距离之内,把高科技空中力量投送到全球任何一个角落。不过,这并不会很快实现,同时还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