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反思10年伊战:二战后最严重的战略失误

2013年03月14日 16:22  青年参考 微博
3月8日,数千名逊尼派民众在伊拉克费卢杰游行示威,抗议什叶派总理马利基主导的政府。 3月8日,数千名逊尼派民众在伊拉克费卢杰游行示威,抗议什叶派总理马利基主导的政府。
英国斯塔福德郡的“巴士拉墙”是为缅怀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178名英军士兵而建 英国斯塔福德郡的“巴士拉墙”是为缅怀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178名英军士兵而建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10周年的纪念日。一组回顾伊拉克战争10年的照片正在英国战争博物馆展出,摄影师西恩·史密斯亲历了轰炸巴格达的炮火,目睹了伊拉克人逃离家园,看到了美军士兵躺在血泊中肢体残缺。

  在史密斯的镜头下,任何战争的理由都苍白得不值一提,血淋淋的肉体是伊拉克战争永远的注脚。

  有人离开,但更多的人留在千疮百孔的故土继续生活

  为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10年,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他骄傲地说,伊拉克现在享有民主,有很多个党派、自由的媒体以及正规的选举,不仅已经换过几次总理,“而且他们都是活着的”。兹巴里说伊拉克的安全形式有所好转,在巴格达,炸弹爆炸的声音只是偶尔才能听到了。

  对普通的伊拉克人来说,为了获得这份“民主红利”付出的代价却难以计算。在过去10年中,超过10万名伊拉克平民丧生,280万人痛失家园,居无定所。即使在美军撤离后,他们仍然没有找回归属感。

  留学美国的伊拉克青年瓦伊尔·阿尔萨拉姆在美国《赫芬顿邮报》上发表文章称:“伊拉克根本没有稳定!”他说,内阁人员不是按能力选拔,而是基于宗教派别和任人唯亲,“外交部长永远是库尔德人,国防部长永远是什叶派,某部部长又必须是来自某个利益集团的人,其他人再优秀也没用”。

  在他看来,10年过去了,伊拉克人生活在失灵的政府下,教派冲突时有发生,没有安全保证,没有经济发展,也没有目标和希望。

  伊拉克青年阿巴迪在战争爆发后没多久就逃往英国定居。现在他正在英国国王十字学院读书,但仍然对10年前的感受记忆犹新。

  “我们天真地认为,萨达姆失去了政权,一切就会好起来。”美军入侵伊拉克时,阿巴迪做好了迎接“新生”的准备,“每天早晨我醒来时,都能听到炸弹爆炸的声音。直升机飞得特别低,就像在我家房顶上一样。”

  他仍然记得萨达姆被捕那一天的情景。“我当时呆在房顶上和鸽子玩,突然听到远处有枪声,而且越来越响。”他对英国《独立报》说,“人们在大笑,哭泣,尖叫。我们周围的一切都疯狂了,因为萨达姆被抓住了。”

  阿巴迪称,在那一刻,人们真心实意地热爱美国大兵。“街上的人们都在喊‘美国真棒真棒’和‘布什真棒真棒’,因为我们实在太希望摆脱萨达姆了。”

  但10年之后,伊拉克的人们依旧对现状失望。

  52岁的摩托车租赁商店店主卡达姆·阿扎比,是当年在美军帮助下拉倒萨达姆塑像的人之一。“我恨萨达姆,做梦都想把那尊塑像拉倒。但接下去的事情让人失望。”“当时我们只有一个独裁者,现在我们有几百个了。”他说。如今伊拉克腐败盛行,几乎每天都有杀戮发生。“什么都没有变好。”

  怀着同样感想的阿巴迪一家离开了祖国,从此再没有踏上伊拉克的国土。“我感谢美国人抓到萨达姆,但我憎恨他们留在我的国家。”阿巴迪说。

  然而多数人还要留在千疮百孔的故土,继续生活。

  一场战争,多国买单

  在伊拉克人盘点苦闷的10年时,发动战争的英国和美国也在舔舐伤口。

  对很多美国人来说,伊拉克战争仍然像阴影一样存在。《华盛顿邮报》称,战争的影响会不定期地出现,因为它存在于内政和外交决策者的脑海里,存在于丧失了儿女的家庭中,更存在于从枪林弹火中走过的幸存者心中。

  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看来,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灾难”。从2003年3月开战,到2011年底美军全部撤出,美国在伊拉克陷入了比越战更深的泥潭。

  美国《大西洋月刊》专栏作家詹姆斯·法罗尔则认为,伊拉克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战略失误”,甚至比越南战争还要严重。“因为越南战争是一步一步逐渐深陷其中,虽然破坏严重,但可以理解。而伊拉克战争却是一头栽进去,至今也没有彻底拔出脚来。”

  然而美国没有其他人可以怪罪。当年,正是美英两国严重夸大了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金融时报》称,两国发动这场战争的依据是,西方能在转瞬之间让伊拉克实现民主。结果却是美国为当年的天真和自大付出了代价。

  更重要的是,这场战争让美英卷入了一场长达8年的冲突,无法专注于确保阿富汗的安定,从而耽误并最终损害了后者的进展。由于失去了伊拉克的制衡,伊朗的力量在变得强大。中东局势因这场战争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动战争的美国共和党仍然在付出代价。伊拉克战争花费的4万亿美元巨额军费,让小布什政府后期负债累累,无力应对经济危机。

  也正是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让奥巴马在2008年与麦凯恩的竞选中胜出,并摧毁了共和党在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中的主导地位。

  伊拉克战争的教训

  在过去几年里,伊拉克这个国家似乎从发达国家媒体的地图上消失了。巴格达的旅馆里曾经住满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如今却空空如也。记者们仍然在中东奔忙,报道叙利亚、利比亚和埃及的消息,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伊拉克的现状。

  当年发动战争时,媒体也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反思,10年前媒体的不冷静助长了政客的气焰,一些没有确定的信息被当作事实报道出来,夸大了伊拉克的威胁。

  然而,真正进行战争决策的人却没有像“媒体帮凶”一样做出检讨。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现在伊拉克人的日常生活并不是10年前他所期待和设想的样子。“已经有所改善,但仍然不是应该存在的状态。”但他坚信如果萨达姆还在,状况会变得更糟糕。

  在美国,政客对伊拉克战争10周年避而不谈。《赫芬顿邮报》认为,最可怕的事情是,那些需要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负责的人,仍然左右着美国的外交政策,比如切尼、罗姆斯菲尔德、麦凯恩、赖斯等人。他们仍然孜孜不倦地为美国的政策制定出谋划策。

  这场战争教会了英国和美国一个关键的教训,那就是不轻易采取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采取的那种“地面战争”干预方式。《金融时报》称,在利比亚,西方正确地将打击限制在空中和海上,减少了利比亚平民以及北约自身的伤亡。

  美国和英国还因此改变了外交风格。“阿拉伯之春”证明,美国对于直接的武装干涉顾虑重重,通过舆论支持动员国内的“第五纵队”成为美国心仪的干预方式。

  此外,曾经热衷于担当“世界警察”的美国人,在伊拉克战争后也学会了“垂帘听政”的技巧。在利比亚事件中,就是由法国军队担任急先锋。

  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北约国家意识到,对主权国家的干预必须具有合法性。现在有一个非正式的规则,即实施军事干预先要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但《金融时报》认为,这一新规则令人担忧,因为一些国家在维护正义时,可能碍于安理会的存在而畏手畏脚。 (张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