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有3个航母编队即可在亚太抗衡美军

2013年03月14日 10:11  世界报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舰”试验试航总指挥张永义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解放军航母“辽宁舰”可能进行远海试验。从技术角度来看,航母的远海试验是必经的一个过程。任何一条航母要真正定型,实现作战能力,必须要进行远海试验。所以,远航试验对于中国航母未来成军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同是在今年两会上,军方代表对中国下一艘航母的性能和未来舰载战斗机的服役,都透露了一些“蛛丝马迹”。透过这些零碎的“片段”式消息,海外对解放军未来航母的战斗力更加感兴趣。“采用弹射起飞”、“核动力”,这些核心词汇令中国下一艘航母的身影逐渐浮出水面。

  作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验试航的总指挥,全国人大代表张永义就中国航母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截至目前,“辽宁舰”已经进行了12次试航,圆满完成航母平台建设、舰载机试验基地建设、舰载机航母起降试验和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四大任务。但是未来,辽宁舰的任务将更重。

  据张永义透露,2013年航母舰载机部队将要进一步进行舰载机着舰技术的训练,还要进行将来作战和训练所需要的各种构型训练,这其中就包括远海试验。“当辽宁舰和舰载机完成这两项试验之后,我们的辽宁舰就可以在任何海域完成训练甚至是作战任务。”他还说,现在陆续又选了几批飞行员,过段时间新入列的舰载机飞行员将投入舰载机训练。张永义透露,“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要组建我们自己的舰载机部队。将有一支新的舰载机部队加入到海军的行列。”

  随着中国航母计划的不断发展,外界一直热议不断。南非《每日独立军事评论》网站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称,虽然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即将远航,但中国军事力量在近期不足以对美国军事能力构成挑战,而且其军费也远低于美国。中国要打造一支航母战斗群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而当前美国海军已经拥有11支这样的航母战斗群。因此,报道认为,外界没有必要过度关注中国的军事建设,中国军事建设显然只具备了地区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也只是为了维持现状。

  2012年中国军事发展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正式服役。“辽宁”号入役之后,一些西方媒体充斥着中国军事力量对世界秩序构成威胁的言论。

  中国环球网转载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4日报道称,美国一些期刊分析指出,一旦爆发危机或战争,美国及其伙伴可能会在公海劫持或者击沉中国商船,中国不可能对此置之不理,“打造一支强大的航母战斗群,从而保证中国在印度洋或更远海域的利益”,这一直都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目标。

  由于对绝大部分通过海路运输的进口石油和其他原料的需求迅速增加,美国认为中国海上交通运输线的咽喉实际上已经被人牢牢扼住,而且这种受制于人的状况只会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加。虽说在当今世界类似“情景”上演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但这个问题本身对中国来说非常敏感。这反映出,经过印度洋及沿途狭窄海峡的海上贸易航道的畅通无阻对中国经济来说极为关键,况且美国和印度正在千方百计阻挠中国进军印度洋以维护能源生命线的安全。《生意人报》的文章认为,一旦中国拥有了两到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再凭借地理优势和导弹力量,在亚太-印度洋地区,中国绝对可以与美国分庭抗礼。届时,美印再想威胁中国海上能源和贸易命脉估计很难。

  不过,南非《每日独立军事评论》报道指出,这种说法是夸张的。中国的新航母、正在加速建造的隐形护卫舰和“北斗”导航系统,以及其他近来推出的新军事装备不足以在近期对美国军事能力构成挑战。例如,“辽宁”号航母排水量仅为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的一半。而且,美国国防开支是中国国防开支的五倍还要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