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全面强化离岛管理 应对中国测绘钓鱼岛

2013年03月14日 15:29  环球网 

  日本《产经新闻》3月14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无人国境离岛”。日政府决定于近日设置“专家研讨会议”,收集有关日本安保以及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政策建议,并于2014年3月整理汇总出相关专家的政策建议。《产经新闻》分析称,日本政府此举是为应对中方有关部门提出的派遣测量队赴钓鱼岛进行实地测绘,并以这种方式来牵制中国对领土主权的主张。

  《产经新闻》称,专家会议主要成员有日本海洋政策担当相山本一太下属的外交、安保以及国际法等领域的10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将针对钓鱼岛以及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南鸟岛(均属东京都)等“无人国境离岛”的保护、管理和土地所有者进行调查,掌握相关现行政策后,再整理提出政策方案。

  报道列举出了具体商讨草案,包括调查离岛利用实际情况并实施测量;设置领土标识;完善等他、护岸以及气象观测设施等基础设施等。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管理,专家会议还将就日本政府是否有必要对“无人离岛”采取“收归国有”或者“征借”等措施展开讨论。

  报道认为,日本政府加强对离岛的管理,主要是因为2011年发生中日撞船事件所引发。

  早在日本自民党作为在野党时期,就曾于2012年6月在国会上提出对“无人国境离岛管理法案”进行议员立法,但当时因审议未完成最终成为废案。2012年12月日本众院大选结束后,自民党将“制定无人国境离岛法和领海警备法”的研讨写入了其施政纲领。

  3月12日,中国国际测绘地理信息局李朋德副局长对媒体记者表示,要精确把握钓鱼岛地表情况,需要尽快在适当的时候拍测量队员登上钓鱼岛,进行实地测绘。李局长还表示,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应的技术条件,将启动一列工作,把测绘范围推广到所有的领海,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属于中国的岛屿。

  随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称,“绝不允许中方测量队登岛”,中方测绘局计划对钓鱼岛进行实地测绘,“这是完全不能够接受的事情”。他同时宣称,““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争议,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方将根据这一立场采取应对措施”。日本《读卖新闻》认为,菅义伟的话意在明示 ,日方将会根据日本“国内法”作出应对。(杨杰 王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