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点评南沙海战:在正确的时机把握了机会

2013年03月14日 08:46  新浪军事 微博

  宋晓军:海权里没快钱   

  25年前,我去码头看望参战官兵时没有多少媒体关心这件事情。那年肉蛋菜糖等物价上涨,“暗补”变明补,名烟名酒价格放开,海南变成了“钱娄子”。而军费从1979~1989十年间年均负增长5.83%。人人都想着挣“快钱”,但海权里显然没有“快钱”。5年后,海南差点挂牌成为中国第三个股票交易市场。太疯狂了。(作者系著名军事评论员)

  罗援:该出手时就出手

  该出手时就出手,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作者系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

  戴旭:南沙海战的最大后果是海南岛迅速成立

  1988年3月14号南沙一战的最大后果,就是海南省于一个月后成立,全民的海洋意识由此增强。(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岳刚:南沙立足不亚于一支航母战斗群 邻居之间需自我解决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南沙一战,中国大陆在南沙有了立锥之地,与南海声索国侵占的“岛礁”形成犬牙交错之势,初步遏制住声索国“占地圈海”蚕食进逼的势头,为往后的收复失地及“争议”海域,奠定了良好基础。南海的丰富资源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有巨大潜力,其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提升中国能源安全、降低成本。海洋渔业产品、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将支撑中国成为海洋强国。在可预见的未来,经略南沙扩大军事存在后,将提升中国在亚太最繁忙的海上交通线上的控制力。美国在全球力争控制的16条咽喉通道中,必经南海的有马六甲海峡与巴士海峡,而南沙是楔在其间的钉子,日本石油运输的90%和天然气的75%途经南沙,日本美国存在受我制约的因素。因南海是半封闭海,中国划界是九段断续主权线,为各国提供了航行自由,但南海交通线处在中国主权海域内,中国随时可对敌视中国的国家限制其航行。南沙的军事立足,其功效不亚于部署一支航母战斗群,未来中国将再握一个有力的战略主动之牌。

  南沙一战的一个启示是:和邻居推推搡搡不必想得太复杂,该出手时就出手,多数还要靠当事国来自我了断。中国对越南的3.14海战、1979年的自卫还击战、1981年的法卡山战役和1984年的老山战役,越南盟友前苏联出手相帮了吗?1974年我军夺回西沙,南越军队的盟友美国动手了吗?2008年俄罗斯收拾老美小弟格鲁吉亚,美国出手了吗?老牌大国最具全局观,非核心利益不会轻易引火上身。(作者系原总参谋部上校)

  房兵:南沙海战事发突然却早有准备 潜艇上浮对越威慑

  今天是南沙赤瓜礁海战纪念日!25年前一场3.14海战,打掉了越南在南海的嚣张气焰,结束了我们在南海无立锥之地的窘境!此战,在当时看来虽属突发,但其实我准备用兵南沙是早有预谋、早有准备,并得到了当时总书记的支持,否则,也不会海战、夺礁、建站、立足等行动一气呵成,详情见刘华清将军回忆录……

  虽然是预有准备,虽然在武器装备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在海战中暴露出的主炮故障、反舰导弹未带实弹等问题,也折射出当年海军主战装备的真实状态……战后,由于航空兵无法提供空中掩护、唯一防空舰也由于种种原因未带实弹,我参战编队的安全面临重大威胁,以至于不得不以潜艇上浮对越施加威慑……(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专家)

  王晓鹏:南沙海战为后续维权乃至最终解决南海问题奠定基础

  3·14海战在两个方面改变了南海争端总体格局:其一,海战后,中国军队先后进驻了南沙群岛数个岛礁,为其后中国政府在南海开展一系列维权举措乃至最终解决南沙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遏止了南海周边声索国进一步侵占岛礁的野心;其二,中国按照联合国的要求,排除了越南的重重干扰和挑衅,成功在南沙永暑礁建立海洋观测站,维护了国际法的尊严,使中国对南海的合法主张进一步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研究专家)

  马鼎盛:打赢了占住了说明这一仗顺应国际形势

  三一四海战是一个很偶然的事件,但是我们打赢了占住了,并且25年都稳稳的拿在手里,说明这一仗是顺应世界形势的。我们果断抓住战机,打赢了占了便宜,就是个好的结果。(作者是知名军事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