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号即将升空 我国将拥有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2013年03月07日 07:45  解放军报  
神舟十号预定将于今年6月左右升空 神舟十号预定将于今年6月左右升空

  日前,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今年6月至8月,神舟十号飞船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将驾乘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再次进行载人交会对接。

  “这个消息令人振奋。”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军队人大代表、总装备部某基地政委王兆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初春时节的干冷天气,遮掩不住这位已在航天战线工作30多年的老航天人的热情。这种火一般的热情,也让记者近距离感受到了一名航天人眼中的“飞天梦”“强国梦”。

  话题从神舟十号开始,“每次神舟飞船的发射都会有新突破,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将肩负什么新使命?”记者开门见山。

  王兆宇代表说,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时间会比神舟九号长,“神舟十号飞船将在轨运行15天,比神舟九号任务多2天。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驻留12天时间。”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次真正的应用性飞行,将实现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试验飞行向应用性飞行的跨越。”

  王兆宇代表介绍,所谓“应用性飞行”,就是执行正常的运输任务,类似美国的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就像高铁,刚开始要试运行,根据试运行的情况进行调整之后,再投入正常运营。这就意味着,我国将拥有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这个系统就像一辆‘太空班车’,可以为在轨运行的各类航天器输送人员和物资,支持航天员在天宫一号进行科学试验,是一次更高水平的集中展现、更强实力的集中体现。”王兆宇代表说。

  王兆宇代表认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归功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归功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奠定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这其中,也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老航天人,您在飞船发射时还会感到紧张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参加过多次发射任务的王兆宇代表坦言:“紧张,当然紧张。”

  王兆宇代表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总装备部某基地,担负着我国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组织指挥、测试操作等工作。这一次为了执行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任务,王兆宇代表和他的同事们,早在春节前就已经进入了全员准备状态。参试人员顾不上休息,始终保持着誓夺全胜的战斗激情,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这次任务完成以后,我国还将展开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建设。

  王兆宇代表说,载人航天技术飞速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生态、环境等问题,开辟多种新路径,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一项研究评估报告显示: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会产生7至12元的回报。例如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在运行的头10年里,就相继发现了10个稀有金属矿和117个油脉,其价值远远超过空间站的研制和维护费用……

  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在我国高科技领域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王兆宇代表介绍说:“我国千余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目前,已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在卫星通讯导航、气象预报、防灾减灾、食品生产等方面均有涉及。”

  “航天事业还为我国提供了一笔巨大的、宝贵的无形资产。”王兆宇代表言辞恳切地说,载人航天事业不仅成为确立和提升我国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其培育形成的载人航天精神,也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面旗帜。

  春节前,习近平主席来到王兆宇代表所在的总装备部某基地视察时表示,踏上这片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荣和梦想的土地感到很高兴,祖国和人民为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王兆宇代表介绍,习主席勉励大家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报效祖国和人民。

  “这对于奋战在航天战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巨大的激励和鞭策。”王兆宇代表说,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用“飞天梦”助推“强国梦”。

  展望未来,共话“飞天”,一位航天人的“强国梦”越来越清晰……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