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潜艇在训练时遭不明国籍舰艇多次跟踪

2013年03月05日 07:54  解放军报 
示意图:中国潜艇经常在执行训练任务时遭跟踪 示意图:中国潜艇经常在执行训练任务时遭跟踪

 

  ■本报记者 尹 航 特约记者 代宗锋

  【人物小传】华明,全国人大代表,1991年入伍,现任海军某艇艇长,多次率艇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训练标兵”“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员”。

  初春时节,东海某海域波诡云谲,一场演练悄然打响。面对“敌”反潜兵力的围堵,海军某潜艇采取多种战术手段,摆脱追踪,重创“敌舰”。

  在潜艇上指挥这次演练的,正是该艇艇长华明。一年夏天,华明奉命率艇担负一项训练任务,期间多次监测到不明国籍舰艇的声呐信号。面对近似实战的考验,华明沉着冷静、从容应对,指挥潜艇采取多种战术手段,一次次成功摆脱搜索,消失在茫茫深海中。时隔不久,华明又一次率艇出航,在艇员“零调整零补充”的情况下,再次圆满完成长时间演训任务。

  谋打赢之策,练精武之兵。这是华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次远航归来,华明总会带领官兵认真总结得失,潜心钻研,先后总结出10余项战法训法。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实弹演练中,面对复杂的电磁环境,华明率艇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导演部首长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新型潜艇的艇长,华明努力把每一位艇员培养成综合型人才。在港期间,只要一有时间,华明就组织艇员开展模拟训练,锤炼官兵技战术能力。近年来,华明带领官兵屡屡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魁,艇上先后有3人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5人受到海军、舰队表彰,艇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