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朝鲜宣布停战协定无效不会引发半岛战争

2013年03月06日 10:29  人民网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5日发表声明说,针对美韩敌视朝鲜政策和制裁阴谋,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决定采取三项“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将从美韩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11日开始,宣布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无效”。杜文龙表示,进行这类表态是朝鲜历来的态度和做法,即以“超强硬”应对“强硬”。同时他也指出,此次表态具备一些新的元素,“包括此前没有提过的措辞”。

  若《朝鲜停战协议》失去效应,则意味着朝方可在各个方向发动攻击行动,其中包括247公里正面的“三八线”以及存在争议的各海域。“攻击行动未必会发起,但这对韩国显然构成巨大的军事压力,”杜文龙说。

  应对目前半岛局势的一种策略

  据杜文龙分析,朝鲜做出此番表态,一方面是由于来自韩美的巨大军事压力。韩美近期频繁军演,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秃鹫”联合演习,“关键决心”联合演习也即将举行。朝鲜显然对所谓的例行演习非常反感,将其视为挑衅和威胁,并且声称将对其进行军事反制。

  而另一方面,朝鲜此举也是应对目前半岛局势的一种策略。韩国新一任总统朴槿惠在不久前就职,其对朝政策尚处于调整期。杜文龙预测,朝方的强硬举措也将迫使韩方在考虑对朝政策时留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余地,甚至会与美国产生某种隔阂,而这也是朝鲜所乐见的。

  不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争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在声明中同时表示:朝鲜各前线集团军、陆军、海军部队、航空和反航空部队、战略导弹部队等,已按照金正恩签署的作战计划,进入“全面对决战状态”。

  未来朝鲜半岛是否会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杜文龙表示:“朝韩双方已经走过很多次火,关键是这个火大不大。”他指出,此前双方曾发生过多次局部冲突,包括西海的鱼雷艇或炮艇之间的炮击、延坪岛局部小规模的摩擦,此类情况都有可能再次发生。但这种行动不可能演化成朝鲜半岛的大规模战争。(记者 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