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 或为对美施压

2013年03月06日 07:2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中央电视台3月5日晚插播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声明,宣布朝鲜将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声明强调,美韩两国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践踏已使协定沦为一张废纸,朝鲜决定于3月11日起不再承认该协定的效力。朝鲜将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可在任何时间向任何对象实施精确打击。同时,朝鲜将全面终止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并切断板门店朝美军事联络电话。美联社称,朝鲜该声明恰逢联合国安理会5日开会商讨对朝鲜2月12日第三次核试验的制裁案。有专家分析,朝鲜此举不排除是对美施压,以此影响安理会决议。截至本报5日晚截稿,美韩日等国政府尚未对朝鲜此举表态。

  朝方的声明称,针对美韩两国的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已做好准备进行更高强度的第二次、第三次应对措施,美韩不应无视朝鲜的警告。包括朝鲜前线集团军在内的陆、海军部队,航空及防御部队,战略火箭部队,工农赤卫队和红色青年近卫队等均已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的作战计划做好准备,随时展开全面对抗战。

  《朝鲜停战协定》全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板门店签订,同日生效。朝鲜此前也曾有宣布退出停战协定的举动。2009年5月,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曾发表声明称,因美国纵容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故朝鲜将不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2012年8月,朝中社再次报道称,因韩美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挑衅和蹂躏”朝鲜半岛和平,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表声明,称朝鲜将不再受停战协定约束。

  但这次的声明被认为非同寻常。韩联社5日的报道称,由于朝鲜出来宣布消息的是军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因此专家分析朝鲜有可能采取后续实际行动。首尔大学教授张荣硕认为,宣布停战协议“废纸化”是朝鲜采取行动的前奏。因为韩美从11日开始进行“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因此朝鲜明确提出11日废除停战协定。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赵承烈认为,随着朝鲜宣布解散板门店代表部和中断朝美军事联络电话,管理停战协议的机构实际上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形势不稳定,朝鲜此举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是在强调停战协议的重要性。还有分析认为,朝鲜宣布废除停战协定,有可能是迂回发出为了缔结和平协定要求朝美对话的信息。朝鲜在第三次核试验结束后,朝鲜对外宣称自己的远程导弹技术和核拥有国地位,这被认为是希望立即进行缔结和平协定的谈判。

  还有分析认为,在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就制裁朝鲜决议案达成一致的背景下,朝鲜此举也有对国际社会发出警告的意味。韩联社称,随着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案通过和韩美即将正式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不排除朝鲜进行“武装挑衅”的可能性,因为只有制造紧张局势才能凸显朝鲜半岛缔结和平协定的必要性。张荣硕认为,朝鲜采取的措施有可能不是进行核试验或发射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展示,而是使用常规武器进行挑衅。此前,韩军已经掌握了朝鲜在东部前线地区进行大规模陆海空军演的征兆,而西部前线的炮兵部队也在强化活动。

  据韩国《国民日报》报道,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从本月11日开始至21日结束,主要为指挥所演习,韩军1万余人和美军3500余人将参演。考虑到2015年美国将向韩国移交作战指挥权,此次“关键决断”军演将由韩军联合参谋本部主导进行。路透社5日称,威胁撕毁停战协定是朝鲜“好战言论”的又一次显著提升。朝鲜战争1953年以停战协定结束,并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朝韩两国仍在技术上处于战争状态。美联社说,在朝鲜半岛紧张升级的背景下,朝鲜方面经常发表激烈的战争言论。朝鲜最近发射火箭、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制裁随之而来,这些都进一步加剧了朝鲜与美国及其盟友韩国之间的敌意。

  韩国《京乡新闻》5日报道称,位于三八线中部的韩国江原道杨口郡最前方陆军部队设施的铁丝网出现一个1米的大洞,韩军士兵在当天下午的巡逻中发现这个窟窿并紧急上报,相关部队已经进入紧急状态。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当天证实,但还没有发现朝鲜人民军入侵的痕迹。韩国军方已经在事发附近区域设置检查站,并投入兵力进行搜索。

  辽宁社科院朝鲜问题专家吕超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朝鲜现在出这样的声明,有点莫名其妙。现在不是半岛局势非常紧张的时候,美韩军演每年搞很多次,这次也不是最大,所以这应该不是朝鲜宣布停战协定“成废纸”的原因。他认为,朝鲜人民军发言人出来发言,近年来不太多见,暗示着朝鲜决心进入对峙的军事状态,这是制造紧张局势的信号。这个声明很有可能是出于朝鲜内部的考虑,为下一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战备状态作铺垫。制造这样一个状态,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对外要发生战争,二有国内巩固政权,要进行一些行动。吕超说,停战协定虽然是南北双边协议,但韩国当年不是签字代表,是以联合国军的名义、由美军谈判代表来签的。所以现在来看,朝鲜可能是要对美国施加政治压力。3月联合国安理会将出台制裁朝鲜第三次核试的决议,朝鲜此时加剧紧张气氛,很可能是对美国施加压力,想对安理会决议产生影响。【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程维丹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马晴燕 刘畅 卢长银 玉鹏 陈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