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确定第5代轰炸机方案 采用亚音速隐形设计

2013年03月05日 16:31  新华网 

  据俄罗斯媒体5日报道,俄空军司令部已于近日批准研制第五代战略轰炸机——未来远程航空系统,它将代替现役的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成为俄空中核威慑力量的主力。

  俄空军消息人士透露,研制图式轰炸机的图波列夫设计局在设计草案的竞标中胜出。根据该公司的设计,第五代PAK-DA轰炸机将是飞翼式亚音速隐形飞机。参加竞标的其他公司提出了超音速和高超音速飞机的方案,但图波列夫设计局为隐形技术牺牲航速的方案得到了国防部的认可。

  目前,图波列夫设计局正在编制第五代轰炸机的技战术性能说明,并将于2014年初提出科研工作预算,预计在2020年实现批量生产。据估计,第五代轰炸机的设计费用将达数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即便实现批量生产,产量也只有几十架,因为其数量受到《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

  俄《起飞》杂志主编、军事专家安德烈·福明表示,战略轰炸机的速度和隐蔽性是“鱼与熊掌”的关系。国防部之所以选择亚音速方案,是因为轰炸机突破防线主要依靠的是隐蔽性和续航能力,而不是速度。此外,飞机的载重量和耐久能力也在考虑范围内。(记者 贺颖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