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群抵达叙利亚海岸引发对叙动武猜测

2012年12月09日 16:08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近日,随着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抵达叙利亚海岸,西方国家将对叙动手的猜测在国际舆论中再度升温。

  航母战斗群逼近、“爱国者”导弹待命、口头警告“响起”——— 美式战争的标准化程序正在叙周边展开。分析人士称,这是一场新战争的前奏。

  与此针锋相对,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人士7日宣布,俄黑海舰队支队暂停返回基地,不排除重返叙沿海可能。

  传言持续发酵

  叙政府被指可能用化学武器

  有关叙利亚可能动用化学武器的传言还在发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美国官员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叙军方已将沙林毒气所需的易制毒化学品装入炸弹中,那些炸弹可以通过数十架战机投向叙民众。该官员强调,一旦叙总统巴沙尔这样做,外界几乎无法阻止惨剧发生。有评论称,如果叙政府军准备动用化武,将令叙局势迅速恶化,导致美国军事干涉。

  有关化学武器的传言也引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关注,他专门致信叙利亚当局,对于叙利亚化学武器存在和使用的可能性予以严重关切。潘基文认为叙政府对于保护其化学武器的安全负有根本责任,任何使用此类武器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不过叙利亚政府发言人重申,他们不会对本国民众动用化学武器。这一声明留给外界广泛的猜想空间——— 叙军方可能使用化武攻击支持反对派的国家,例如土耳其和约旦。

  “爱国者”待命

  上万美军集结叙利亚沿海

  在这个敏感时刻,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抵达叙利亚附近海域引发更多猜测。该航母拥有8个战斗轰炸机中队和8000名官兵。之前,拥有25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的美国“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已部署到叙附近海域。

  据以色列新闻网统计,美军在地中海集结了1万多名官兵、70架战斗轰炸机以及至少17艘军舰,有4艘还配备了“宙斯盾”预警系统,该系统能击落叙利亚拥有的任何导弹。

  在美军集结叙利亚附近海域之际,北约近日又做出一个战略决策:在土耳其靠近叙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向叙发出强烈信号:不要将冲突上升到国际层面,至少不能将冲突蔓延至北约成员国。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透露,如果有必要,美军准备干预叙冲突。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如果叙总统巴沙尔决定使用化学武器打击反对派,美国准备在数天之内发起攻击”。

  不过也有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很难想象美国会用已经老化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去发起一场重要战争,该航母在地中海东部的短暂停留只是向叙当局“秀实力”。

  俄罗斯反制

  黑海舰队编队将随时出击

  针对美军加大在叙附近的军事存在,俄罗斯已做出应对。

  俄罗斯媒体7日援引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人士的话说,在地中海结束巡航的俄黑海舰队支队已暂停返回基地,在爱琴海水域原地待命。这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趋于动荡,在该地区完成巡航的黑海舰队支队奉命停留在爱琴海水域,直到获得总参谋部的下一步特殊指令。不排除它们返回过去值勤区域,即地中海水域的可能。

  消息人士说,这支由“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机敏”号护卫舰、两艘大型登陆舰、一艘油船和一艘拖船组成的舰队原计划穿过黑海海峡返回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基地,但6日相继收到原地待命的指令。

  从2011年开始,俄罗斯多次派出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大型登陆舰和导弹驱逐舰在内的各种军舰前往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水域执行任务。俄罗斯表示,这些军舰前往该地区是为了确保俄在世界重要海域的军事存在。 (记者孟祥君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