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之间领土争端呈现升级态势

2013年03月04日 09:3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之间的领土争端有愈演愈烈之势。马来西亚政府3日称,2日晚间,马警方与疑似侵入该国沙巴州的菲律宾部落武装分子爆发枪战,5名马警察和3名菲武装分子死亡。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日要求“入侵”马来西亚的菲武装分子“立即投降、放下武器”。3月1日,双方在沙巴州另一地区的冲突造成14人死亡。

  沙巴州现在马来西亚行政管辖下,菲律宾从1962年起要求对其拥有主权,但双方一直相安无事。上月,约100名自称菲律宾“苏禄王朝皇家安全部队”的武装分子及“苏禄苏丹后裔支持者”携带武器乘船渡江,占领沙巴州一个村庄,同马警察发生对峙。该部落声称其祖先一直生活在沙巴地区,此次是要“讨回土地”。苏禄苏丹基拉姆三世家族3日在菲首都马尼拉宣称,支持该家族的武装分子在沙巴州仙本娜镇与马警方交火,“俘获至少4名马官员”。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日宣布,增援部队已被派往沙巴州,有信心稳定当地局势,授权警方采取一切行动。另一方面,马海军加强了在马菲之间海域的巡逻。美联社称,这是马来西亚近年来爆发的最严重的安全危机,观察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菲南部的其他武装派别也有可能进入沙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