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装备山鹰教练机协助培养舰载机飞行员

2013年03月01日 09:10  世界新闻报 

  风景秀丽的滨海城市青岛迎来了一位大吨位贵客——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世界新闻报》记者从海军相关部门了解到,“辽宁舰”2月26日从大连启航后,于2月27日上午首次停靠青岛某军港,这标志着中国航母专用军港已具备靠泊保障能力。据了解,新建成的航母军港由中国海军组织设计施工,历时4年时间建成,足以保障“辽宁舰”完成后续试验和训练任务。

  海军装备专家、《现在舰船》杂志执行主编崔轶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停泊航母的港口水域要足够深,面积要足够大,还要考虑到交通便利和利于保密等因素,青岛的港口完全满足上述条件。崔轶亮强调,“辽宁舰”落户青岛是中国航母发展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航母大本营功能强大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2月号报道,“辽宁舰”的新基地位于青岛市郊区的一个小村庄附近,这里是北海舰队最大的基地,内设能够维修大吨位舰艇的船坞。报道称,从2008年开始,中国海军就开始扩建该基地。例如,港内增建了用于靠泊航母的1600米长栈桥,供“辽宁舰”及其补给舰、学院舰使用。另据报道,为了满足航母保障需要,军港码头上修建了铁轨,安装了大型塔吊,新建了大型万伏高压变电站、能量站、大型储油设施……之所以要建造大型化的保障设施,是因为航母块头大、需求多而复杂。据承建航母港口的某工程部队部队长李永平介绍,航母的吨位大、人员多,每天消耗的能源和物资是常规水面舰艇的数十倍。比如,航母上搭载多型战机,其使用的航空煤油、滑油、机油就多达数十种;航母靠泊时,仅水的保障就多达六七种。李永平说,保障航母的军港,就是一座现代化的“超大物流中心”,它涉及物资采购、装备管理、交通运输、油料接收、存储和配给,有害材料管理和日常生活服务等诸多保障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

  航母出征需多艘作战和支援舰艇随行,驻泊地自然要预留更多的锚位。例如,美国第二大的圣迭戈海军基地,不仅可供3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8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7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驻泊,内部还建有核潜艇码头、两栖舰队码头和海军航空兵基地。法国海军公布的数据显示,“戴高乐”号航母停靠的土伦港,港内停泊的作战舰艇总吨位占到法海军舰队总吨位的60%以上。

  崔轶亮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中国的航母基地不仅可为“辽宁舰”提供支援和保障,或许还能容纳包括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甚至核潜艇在内的整支航母编队,“当然,攻击型核潜艇可能需要专门的支援和保障设施”。歼-15舰载机的陆上基地或许也在同一区域。崔轶亮说,“通常情况下,航母靠岸后,舰载机会飞回陆上基地,因此舰载机基地很可能与航母港口在同一区域内,或者两者相距不远,这样不仅便于管理,舰载机也可在较短时间内飞回航母,应对突发情况。”可以预见,“辽宁舰”安家后,中国海军或将以航母港口为核心,为将来的航母战斗群打造大型化、集成化的大本营。

  航母编队或依托北海舰队

  据军事专家分析,“辽宁舰”虽驻泊青岛,但极有可能不隶属于北海舰队,而是作为训练舰,由军校托管,名义上可能属于中央军委直属。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中国第一艘航母落户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构建防卫力量、组建编队时,或就近借兵。岁末年初,北海舰队航空兵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演练颇为引人注目。2013年1月初,北海舰队航空兵进行预警训练;1月末,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组织训练,检验该部队同场保障多型战机起降的能力;2月,一组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批量装备“山鹰”教练机(与舰载教练机为同一型号)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上。种种迹象表明,北海舰队航空兵部有能力为航母及其驻泊港口提供完备的空中掩护,还可协助培养舰载机飞行员。

  北海舰队的主战舰艇可为航母出海训练或出征保驾护航。据“海军技术”网站介绍,北海舰队麾下的2艘051C型驱逐舰“沈阳”号和“石家庄”号可为舰队提供区域化防空保护。文章称,该型驱逐舰装备的俄制三坐标相控阵雷达可同时引导12枚导弹攻击6个空中目标。新加坡《海峡时报》大胆猜测,051C型驱逐舰可能会加盟中国海军的“第四支舰队”——航母编队。而部署在青岛的攻击型核潜艇还可充当“辽宁舰”的水下保镖。《汉和防务评论》指出,最近的北海舰队青岛核潜艇基地的卫星图表明,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大半时间都停泊在基地内。

  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表示,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落户青岛的“辽宁舰”将与舰载机继续磨合,同时还能与北海舰队所属战舰演练编队作战和海空协同作战,“在夯实航母自身战力的同时,兼顾起巡防渤海和黄海,拱卫京畿等任务”。(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