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航母停靠青岛意在避免南海局势升级

2013年02月28日 11:3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2月26日离开大连造船厂码头,于27日上午停靠青岛某军港,并进行了相关武器装备试验。对此,日本《每日新闻》认为,中国航母停靠青岛而非三亚,可见辽宁舰今后的主要活动范围以黄海和东海为主,此举意在避免南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每日新闻》2月27日报道称,此次也是中国航母首次停靠青岛某航母基地。2008年,青岛市西南部小口子地区就曾对6个村落进行拆迁,随后便开始修建大型港口。新修建的港口拥有500万平方米水域,最大水深可达25米,目前已完全具备了10万吨级军舰以及航母战斗群舰船的停泊条件。青岛军港虽然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基地,但今后可能会直接隶属于海军总司令部。

  有关辽宁舰部署在三亚的原因,《每日新闻》认为,中国正在对国际社会介入南海问题保持警惕,因此如果辽宁舰进驻三亚,将可能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此外,《每日新闻》还称,中国国产航母已经以上海为中心开始建造。10年后,中国将会保有多支航母舰队。辽宁舰部署在青岛某军港后虽然不会立即被用于中国海军实战训练中,但今后仍会通过在黄海和东海的训练,彰显出坚决确保海洋权益的强硬姿态。

  针对中国辽宁舰停靠青岛的原因,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军事环境来讲,由于航母军事训练不仅涉及本舰,还要照顾到未来航母编队中的其他属舰,对本舰和属舰的维护及给养显得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航母母港选址要着眼于中国全盘的战略利益考虑,基于此青岛更为适合。军事专家李杰也认为,和南海的战略利益相比,东海的战略利益显然更为重要,选择青岛作为辽宁舰母港更符合国家的战略考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