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中方需要改变对日动辄忍让策略

2013年02月23日 15:02  人民网 
金一南 金一南

  闫嘉琪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闫嘉琪)前段时间,日本政府因所谓“中国海军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军舰、飞机”向中方提出抗议,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21日节目就该话题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金一南认为,日本的做法无论从逻辑方面,还是从事实上看,都是非常荒谬的。金一南还建议,对日方的挑衅,我们需要改变动辄忍让的策略,今后若再遇到日方严重威胁我国的行为,我们必须立即抗议,立即将日方行为向全世界公诸于众。

  日本的做法极其荒谬

  2月5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召开紧急记者会,称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1月19日和30日先后两次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方的军舰和舰载直升机,日本防务省和外务省就此向中方提出严重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6日表示,这是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对此表示极其遗憾。日方要求中方保持克制和冷静,不要使“挑衅”事态进一步升级。

  对于日本方面的说法,中国政府予以严正否认。中国国防部表示,中方舰载雷达当时是保持正常的观察警戒,并没有使用火控雷达。

  针对日方炒作的所谓“中国火控雷达锁定日方军舰和舰载直升机”事件,金一南认为,从整个事件看,正如中国一句老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日本的做法不管从逻辑上,还是从事实上看,都是极其荒谬的。

  金一南说,从逻辑上看,日方承认其“夕立”号导弹驱逐舰当时距离中方编队只有3公里。3公里是什么概念?就是目视都能看得到,这个距离别说是海战,就是陆战中的坦克炮都能摧毁它了,还用得着用火控雷达照射吗?火控雷达照射,包括导弹发射,都是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攻击距离。在海上3公里的目标,目视都清清楚楚,根本用不着动用火控雷达。况且,日方的军舰距离中国海军正常训练的军舰达到3公里这么近的距离,它想干什么呢?这个距离完全进入了任何一个国家(舰队)的安全防范距离。比如美军的航母编队自称警戒距离450公里。别说接近到3公里范围,就是距离美国的航母编队30公里外,美军都会提出严正警告。

  从事实方面看,金一南称:“我本人2006年参加过中美联合军演,当时我们的海军编队出海后,刚刚接近宫古水道,日本的P-3巡逻机就昼夜不停的跟踪,连续跟踪我们3天3夜。日本P-3距离我国海军舰艇编队非常近,我们拿普通照相机就能把飞机飞行员的面孔照清楚,可以想象它距离我们有多近。这无疑对我们的编队形成威胁。”

  中方需要改变动辄“忍让”的策略

  金一南认为,针对日方的挑衅,我们中方的反应也有欠缺,那就是我们的抗议不够,我们的严正交涉不够。日本说我国“火控雷达照射其舰机”,在国际社会上掀起那么大的“风浪”。其实,日本以前屡次监视我们(海军编队),中方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对日本的挑衅并没有做出严正回应。我认为,从今天看,这说是失策也好,失误也好,是该必须检讨、改正的时候了。我们要向日本学习,以后凡是有日方严重威胁我们的行为,我们必须立即抗议,立即向全世界公诸于众,而不能像以前那样,动辄考虑“中日关系大局”,就忍了,那样是不行的。而且,在所谓“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中,日本2月5日向中方提出抗议,我们2月8日才进行回应晚了一些,我们完全可以从2月6开始到2月7日、8日,连续反击。因为日方的飞机、军舰多次靠近中方舰船,且距离非常近,已经进入到威胁我编队安全的范围,我们必须有所表示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表示是不正常的,有表示才是正常的。

  我国应以软硬“两手”应对日方“两手”策略

  本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他期盼已久的对美国的访问。安倍16日曾高调宣称,巩固日美同盟,有利于保卫日本的领海和领土,同时,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本月19日开始访问中国。有评论认为,围绕日中关系,日本正在施展软硬两种手段。

  针对这个问题,金一南:日本一直是采用“两手”策略,这次表现的更明显。对日本的“两手”策略,中国的回击就要以“两手”对“两手”。比如说,日方官员到中国访问,若是提出中方“火控雷达照射”的问题,那么,我们也要向他们一大堆问题,如日方舰艇逼近中方海军编队的问题,以及日方P-3巡逻机逼近中方编队的问题。我们以后要抓住日方的问题,坚决地提出警告,而且要保留采取下一步措施的权利,这些一定要和日本讲明。我们若只是一厢情愿地要与日方友好,双方发展经济,保证西太平洋和东北亚安全,现在看来是很困难的。以后对于日本军舰、飞机向中方抵近侦察,中方予以合理的反应,让他们也不要大惊小怪。

  金一南同时表示,当然,中国到现在也没有改变政策,我们仍然要维持中日关系的大局,保持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