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少将:美国用南海问题牵制和消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54  中国广播网微博
7月17日上午,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这标志着三沙市的政权组建正式启动。   7月17日上午,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这标志着三沙市的政权组建正式启动。
资料图:不久前,正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参加2012年度环太平洋军演的22个国家舰只,组成庞大海上编队进行传统有武力展示秀活动。   资料图:不久前,正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参加2012年度环太平洋军演的22个国家舰只,组成庞大海上编队进行传统有武力展示秀活动。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记者李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月4日就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南海问题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8月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温特利尔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设立三沙市并建立新警备区管辖南海争议地区,“与通过外交协作解决分歧背道而驰,还有可能在该地区进一步加剧紧张态势”。就这一话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美国务院大放厥词是为在南海问题上火上浇油

  金一南认为,美国国务院这个声明对于美国来说,它觉得是一种惯常的行为,因为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太多了。但就整个南海形势来看,却是很反常的。

  在南海首先挑起争端的绝对不是中国。菲律宾派军舰在黄岩岛扣押中国的渔船的时候,我们没有见美国发表一个声明,说菲律宾这种行为是要扩大南海的事态,不利于和平解决;越南通过了越南的《海洋法》,不与周边任何国家协商把中国的西沙、南沙全部划入越南的版图,而且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我们也没有看美国发表任何声明,说越南《海洋法》的通过影响或者干扰了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国都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设立三沙市是我们在别人的严重挑衅之下、蚕食我们的国土之下被动地做出的反应。本来在2007年三沙市就应该成立,当时考虑到南海各方面的形势,为了照顾南海各方的情绪,中国把成立三沙市的时间推迟了4到5年的时间,这也体现了我们充分的诚意。

  在今天越南通过《海洋法》把中国的西沙、南沙全部划入越南版图的情况下,我们被迫也是被动地做出这样的反应。这时候美国国务院却出来大放厥词,这对南海形势来说实际上是火上浇油。美国国务院8月3日的声明,打着要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南海问题的旗号,实际上是在南海问题上火上浇油。

  实际上,如果没有美国的暗中支持,南海问题和平解决并不是太困难的问题。美国虽然整天打着希望南海各方和平解决的旗号,实际上美方采取的态势是给南海的各挑衅国菲律宾和越南暗中撑腰,使它们的胆子更大,更为大胆地蚕食本应属于中国的主权范围的南海权益。无疑是要把南海推向一场对抗。从今天看,真正把南海推向对抗的不是中国,甚至也不是菲律宾,甚至也不是越南,而是站在菲律宾、越南背后的力量。

  美国要用南海问题牵制和消耗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击美国插手南海问题的表态中,质问美国“为什么在地区有关国家加强对话沟通、努力化解矛盾、平息事态之际突兀发声,拨弄是非?”美国为什么现在要扔掉中立的面具,突然公开指责中国呢?

  金一南认为:实际上美国这样做不是第一天了,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中国周边走了一圈,所有的话里面都针对着中国,到处挑拨离间,实际上已经完全违背了一个外交人员、一个美国外交的负责人应有的风度和政治家的政治言论的准则,对中国构成严重的挑衅。美国国务院这一次的声明只不过是希拉里所有言论的一种自然延伸。

  从美国的所作所行来看,美国一方面说返回亚太是为了亚太的安全,返回亚太绝对不是为了遏制中国。其实我们可以从反面去理解美国的话。自从美国提出返回亚太之后,亚太地区就开始风高浪急。不管是东海的中日钓鱼岛问题,还有南海问题,都呈现出升温的态势。美国的返回给亚太带来的是和平吗?

  另外,美国一方面说返回亚太绝对不是针对中国,一方面用大量的言论和行动正在构建一种“准冷战形态”,构建对中国的围堵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当南海要降温的时候,不大符合美国的利益。南海必须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温度,给中国造成更大的牵制,给中国造成更大的消耗,这个可能更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对华围堵是其长期战略安排

  有分析认为,美国现在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公开指责中国,另一方面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这些举动表现了美国的一种战略焦虑心态。

  对于“战略焦虑”一说,金一南并不认同。他说,正如我们不同意说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吞,仅仅是日本政治家为了选票向右翼靠拢,这些话把对方无形中美化了。日本侵吞钓鱼岛、菲律宾在黄岩岛动作,是它们国内政治的一种体现,更是其国家利益非要强占的一种表现。

  这样看来,你能说美国是战略焦虑吗?实际上他是一种他是深谋远虑。如果仅仅把它看作是战略焦虑,是一种眼前的反应的话,我觉得你低看了美国人。

  虽然美国声称不是围堵中国,虽然它说返回亚太是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实际上美国围堵中国的态势非常强。美国围堵中国基本上就是美国的一种战略态势,它要完成这种战略态势的布势。

  当然在这个完成的过程中是不是过于着急了,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可能有焦虑的因素,但是如果认为美国这种行为仅仅是体现一种战略焦虑就错了,它实际上是美国经过长期考虑的、冷静的、有条不紊的布势,要对中国造成消耗,对中国造成围堵,限制中国的发展,阻止中国的崛起,这还不能说是美国的战略焦虑,而应该属于美国的战略安排。而且不是眼前的安排,是中长期的安排。不仅奥巴马总统,奥巴马总统以后的美国总统也会采取这样的行为。对于这一点,我们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