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炒作中国抢占格陵兰岛 猜测建军事基地

2013年02月23日 09:45  环球时报 
格陵兰岛的位置 格陵兰岛的位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格陵兰不属于中国”,英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1日的评论文章标题让读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格陵兰是丹麦的一个自治领,中国什么时候对那片遥远的冰雪覆盖的岛屿产生“野心”了?

  事实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公司可能对格陵兰矿藏的巨额投资惹得美欧“不靠谱的猜测满天飞”,从中国在该岛设立军事基地,到格陵兰将迅速从丹麦独立出去,各个版本都煞有介事。中国商人去年在冰岛买地惹来的风波似乎在重演,而且夹杂了更多极具吸引力的元素:格陵兰独立、能造核弹的铀矿、中国占据垄断地位的稀土,这些足以引发“一场暴风雪式的恐惧”。

  有分析认为,欧美猜忌中国登陆格陵兰,是因为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落后。 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评论称,欧盟对中国在格陵兰的投资行为近来一直高度敏感,日前曾正式要求格陵兰自治政府限制中国企业投资格陵兰稀土矿。但这种努力恐怕不会有什么效果,格陵兰人对长期贫困落后的状况早已不满,欧洲要求他们拒绝到手的投资,却拿不出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格陵兰自治政府主席日前表示,格陵兰对中国、欧盟或任何国家将一视同仁,不会拒绝来自世界任何国家的投资。

  【环球时报驻法国、加拿大、德国特约记者 潘亮 陶短房 青木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 综合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