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遭媒体冷遇 华盛顿之行被指如一日游

2013年02月23日 12:01  国际在线 微博
安倍进行演讲 安倍进行演讲

  原标题:安倍访美遭美国媒体冷遇 美日首脑会晤被指仓促如“一日游”草草收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晓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做梦也想不到,他的首次华盛顿之行居然低调得都不像一次外国元首的正式访问,原定的同奥巴马总统的联合记者见面会被压缩,美国新闻媒体没有直播画面。

  当地时间22日中午,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般情况下,白宫网站及美国的新闻电视频道都会直播两人见面的场景,特别是两国领导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但是,出乎中外记者意料的是,这一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第三大经济体的首脑之间的会晤低调得有点不像话了,无论是白宫网站还是美国的新闻频道都没有直播画面。

  美日领导人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也被压缩,奥巴马和安倍各回答了一个问题就草草地结束了。在那场非常简短、而且有人数限制的记者会上,记者们只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问日本首相对朝核问题、中日钓鱼岛之争等的看法,安倍表示,日本和美国将对朝鲜的挑衅行为做出‘强烈应对’,并希望以美日同盟为基础来协调处理领土争端。相比美日首脑会晤,获得现场提问机会的另一名美国记者显然对即将到来的美国政府财政支出自动削减一事更为关注,他在记者会对奥巴马直接抛出了相关提问。他的“跑题”提问引得记者们私下笑说,安倍此次的华盛顿之行的确如“一日游”般仓促而缺乏吸引力。

  而至于此次会晤的成果,直到当地时间下午4点,白宫才终于发布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宣布双方确定将就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继续进行谈判,谈判内容将涉及所有的商品。声明表示,考虑到两国在双边贸易问题上、特别是涉及农产品的贸易非常敏感,因此在谈判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不要求提前承诺单方面取消关税。此外,双方希望通过深化‘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在美国汽车和保险产业进入日本市场方面取得突破。很显然,美国最期待的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事并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对于安倍在会谈后称,日美同盟的“信任和纽带”已经完全恢复。 记者注意到美日首脑对中日领土争端升级一事的发言还是非常谨慎的。就在前一天,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德斯、国安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罗素和副国际经济顾问福罗曼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安倍访美。当被问及美国如何评论安倍言论以及美国是否会加入到围绕钓鱼岛的对华经济斗争时,罗素表示,他相信奥巴马总统及安倍首相都深知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尤其与地区经济增长息息相关。中日关系的稳定对美国及亚洲其他国家有着深远影响,东海及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事关所有国家的利益,奥巴马总统全力支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领海争端。(吕晓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