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少将:中国应积极捍卫主权勿以忍让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8:53  中国广播网微博
资料图:4月10日中午,我国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数艘渔船,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潟湖内,菲方欲抓扣我被困渔船渔民。   资料图:4月10日中午,我国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数艘渔船,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潟湖内,菲方欲抓扣我被困渔船渔民。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记者李艳)菲律宾近日表示,虽然中方拒绝将黄岩岛对峙事件交由国际法庭处理,但是菲律宾坚持仍然寻求利用一切外交和法律手段解决此事。由菲律宾骚扰中国渔民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引起的中菲舰船对峙至今已经20多天,紧张局势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多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积极缓和和平息事态。然而,菲律宾方面却仍然动作不断,极力想把事态国际化、复杂化。那么,面对菲律宾方面的咄咄逼人,解决黄岩岛问题的出路在哪里?如何避免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被某些国家利用、成为侵占中国利益的战略机遇期?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进行了分析点评。

  美国在南海问题立场模糊 菲律宾借美抵抗中国梦碎

  美菲两国政府外长和防长4月30日举行首轮“2+2”会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对南海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不持立场,美国支持采取相互合作的外交程序解决南海问题。

  金一南认为,菲律宾根本没有与中国发生冲突的主导权和实力,只想在黄岩岛问题上借助美国力量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获取利益,但美国明显不愿意做这种不符合美国利益的事,没有美国撑腰的菲律宾很难再有底气挑衅中国,所以菲律宾与其说与中国抗衡,不如说是在美国那里讨些筹码。

  那么,这次中国与菲律宾发生冲突可能性有多大?首先,菲律宾根本没有与中国发生冲突的主导权;其次,菲律宾没有这个实力;另外,如果没有美国“大老板”的允许菲律宾什么事儿都做不成。

  菲律宾主要是想借用美国的力量,因此,菲律宾对所谓菲美两国“2+2”会谈寄予厚望。所以在双方“2+2”会谈之前,菲律宾把动静风声炒得非常高,就是要在这个会谈中加足自己的筹码,在美国人面前讨价还价,从美国方面获得最大的利益。

  从4月30日菲美两国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来看,结果不如菲律宾政府一些人的意愿,美国的态度很含糊。美国的明显态势是,它需要借助菲律宾返回亚太,需要借助菲律宾遏制中国、分散中国的力量,但是美国绝不愿意去替别人打一场别人主导的战争。如果说菲律宾想要在黄岩岛问题上借用美国的力量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明显不愿意这样做。

  所以在“2+2”会谈上,在南海问题上表态最强硬的希拉里,在这次会谈上也往后退了,她表示美国不偏袒任何一方,希望双方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无疑给菲律宾一种很大的挫折感,没有达到预期的愿望。

  从这种角度来看,美国想借菲律宾和中国对抗的态势实现战略重心东移的目标,菲律宾又想借美国返回亚太之机挑动一场美中在南海的冲突,实际上是各怀鬼胎。双方既有利益的结合点,同时也有利益的不合点。在黄岩岛问题上,美菲双方表现出的利益共同点和不同点非常明显。

  那么既然现在美方的态度很明显了,菲律宾本来就没有在黄岩岛挑起一场冲突的资格和能力,本来就想借助美国,美国这回往回退,表示并不愿意在黄岩岛问题上、在南海问题上染指太多。在南海遏制中国是可以的,但是把美国卷入一场深度的冲突,对美国来说也是不划算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方的声明肯定让菲律宾颇感失望。美国是个现实主义国家,希拉里要到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在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在中国还有多项安全合作的事项。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过程中,在美方来看菲律宾也就成了一碟小菜,这碟小菜还得往后推一推,现在的问题要把主菜做好。美国在与中国和菲律宾这三角关系中,在目前来看菲律宾的地位可能是往后降了。因为前面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里面有两个大国的重大利益要在这里面交错、商谈。

  从这一点来看,当然菲律宾肯定要还要咬着牙再等一段时间,但毫无疑问美国给菲律

  中国在勿以忍让换发展 应采取有效行动捍卫国家主权

  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在被一些周边国家利用来扩张海上利益,菲律宾等一些国家正是利用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不断制造事端,以达到侵占中国利益的既成事实。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岂能成为别国侵占我国利益的“战略机遇期”?

  金一南认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不是通过忍让退让换来的,而是要靠我们采取有效维护主权的行动来积极捍卫,如果把维护主权和“战略机遇期”对立起来,那么就会丧失掉这个机遇期。对这一点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经常讲战略机遇期,它有一个客观性和主观性的问题。客观性是指客观形势使然,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包括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全球化的进程等等,构成了中国抓住战略机遇期加速发展的客观条件。但我们还要注意主观的条件,任何形势绝不是天赐良机的问题,还有一个主观营造的问题。

  菲律宾等一些国家,就想利用中国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加速发展的一种战略心理,认为我们在这个时间一定会保持战略克制,就把我们的战略机遇期变成它的战略机遇期,占最大的便宜。从这点上给了我们一个提示,就是主动维护战略机遇期的问题,绝对不能让这些事情干扰了我们和平发展的进程,要坚决捍卫我们的利益。

  任何国家包括中国都是这样,国家利益的出发点、国家利益的归属点,我们在战略机遇期里抓紧时间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目标,最终就是有效地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

  在这一点上来看,在战略机遇期内采取有效维护主权的行动,与抓住战略机遇期不但不矛盾,而且还能够有效地捍卫这个战略机遇期。如果在战略机遇期之内,我们把维护主权和战略机遇期对立起来、矛盾起来,那么实际上是把这个机遇期给消失了、丢掉了。

  战略机遇期不是单纯地通过忍让、退让所换来的,同时通过主观的努力、主动的捍卫保卫这样的机遇期,这样的机遇期才能够被称为真正高质量的机遇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