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担忧遭受俄罗斯核打击 抱怨美军装备已老旧

2013年02月21日 09:00  环球时报 
停放在美空军关岛基地的B-52战略轰炸机群。 停放在美空军关岛基地的B-52战略轰炸机群。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昭 本报特约记者 章节】俄罗斯出动图-95轰炸机飞临关岛的消息余波未散。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9日撰文警告称,该事件显示,如今美国更容易遭受类似珍珠港偷袭或者“9·11”式的核打击。报道提醒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不要对俄罗斯掉以轻心”,并认为美国现在的核力量已严重老化,常规部队也在反恐战争中过度使用。而该报道的目的则是呼吁“财政危机时不应拿美军开刀”。

  担心遭受突然袭击

  报道称,俄空军最近的关岛巡逻事件是用上世纪50年代的战略轰炸机打开美军现代化的防御体系,事实显示,“无论俄罗斯选择什么样的平台——潜射巡航导弹、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或者防区外发射导弹——美国的部队在没有准备的前提下都会遭受重创”。

  《华盛顿时报》警告说,在过去几十年间,美国生活在一种虚妄的假设中,即“如果发生核战争,美军将拥有足够充裕的预警时间,以在第一次核打击中分散或者避免毁灭”。然而“正如诸如日本人偷袭珍珠港以及2001年的‘9·11’事件这样的历史事件所证明的,甚至当威胁情报已经非常明显的时候,那些政策制定者都未能适时评估威胁并采取行动”。报道称,自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专家就开始担心美国遭受先发制人的攻击,因为美国的反击作战在很多方面都极其缺乏可靠性。报道认为,当时美国的领空基本是开放的并且无人防守,这一问题至今仍然存在甚至变得更糟,这会让类似图-95以及图-22等战略轰炸机获得“不受惩罚地漫游到我们基地的机会”。

  抱怨美军装备老旧

  尤其让部分美国专家担心的是,美国核力量不但老旧,而且警惕性也在下降。报道称,陆基洲际导弹、海基战略核潜艇与空基战略轰炸机构成的美国“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里,战略轰炸机的大多数通常停留在地面上,只有一小部分B-52轰炸机处于空中警戒,而且它们容易受到对手轰炸机、潜艇和洲际导弹先发制人的打击。尽管美国战略核潜艇行动非常隐蔽,但是“精明的敌人能够追踪其行踪,或者在潜艇停泊于港口时实施打击,或利用反潜机和攻击核潜艇盯梢”。

  报道称,美国洲际导弹的情况更糟。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军就发现“民兵”洲际导弹已过时并且欠缺准头,用它们攻击苏联加固的洲际导弹发射井很不可靠。因此五角大楼才研发更先进的“和平卫士”洲际导弹,但21世纪初后者提前退役,只剩下老式的“民兵”导弹构成美国陆基核导弹威慑。“美国只能用在上世纪70年代都令人担心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我们的轰炸机已经老了,我们的战斗机同样老旧,我们的战略核潜艇是老式的,我们的洲际导弹是老式的,我们的常规部队也被正在进行的全球反恐战争所消耗”。

  鼓吹警惕俄罗斯

  除了“哀叹”美军装备的老化,报道还力陈俄罗斯的威胁。报道称,2010年美军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称,美国相信美俄不再是对手,并且军事对抗的可能将显著下降。但如果美国预测是真的,如何解释俄罗斯发展新一代“布拉瓦”潜射导弹和“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呢?如何解释俄罗斯持续升级战略火箭军?如果美俄不是敌人,“俄罗斯为什么未经通报就发动对关岛的核轰炸机演习?”

  报道称,世界都清楚美国的经济状况堪忧,而且恰逢财政危机。“美国曾在苏联解体时帮助俄罗斯保护其核力量,向俄罗斯的核仓库、运输系统甚至早期预警系统发放补贴,以确保稳定。但如果美国遭受财政危机,俄罗斯会投桃报李,并且用他们纳税人的钱对我们的核力量进行现代化并确保其安全吗?”报道鼓吹,俄罗斯和中国可能利用他们重建的军事和外交优势对美国施加压力,或者情况更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