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机飞临关岛疑为假新闻 黑手或系美军工集团

2013年02月21日 09:11  环球时报 
俄图-95轰炸机 俄图-95轰炸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正当美国上下为“俄轰炸机巡逻关岛”的消息情绪激动时,俄罗斯国防部却断然否认本国战机曾前往过关岛附近。《环球时报》记者各方查证该消息源头后认为,这可能是一条假新闻,不排除在白宫准备削减军费时,美国军工集团借此煽动民众情绪的可能。

  该消息最早出自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其他各方媒体主要都是援引该网站的报道,但传播时自行增加了不少“内容”。“华盛顿自由灯塔”的原文称,美军关岛安德森基地出动F-15应对俄图-95轰炸机,后者“可能配备6枚Kh-55或Kh-55SM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以配备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在报道时则用肯定的语气称俄轰炸机“配备了核巡航导弹”,该报道随后被大量引用。事实上,图-95挂载巡航导弹时无论是采用外挂方式还是装在内部弹舱,都难以分辨导弹是否携带核弹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美军官员承认“要确定俄轰炸机是否携带核武器是不可能的”。

  此外,无论美国空军官方网站、美国《空军时报》、美空军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官网、美国国防部网站上都没有该事件的任何报道,也找不到原文中提到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女发言人本德尔上尉”(Kim Bender)的相关信息,更没有关于拦截事件的照片。“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时配的照片是2008年美国F/A-18“大黄蜂”战斗机拦截图-95轰炸机。《环球时报》记者20日就此事致函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官员,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与美军官方态度暧昧相比,俄罗斯国防部断然否认俄空军在太平洋海域有任何执行飞行任务的计划。经查证,俄空军从16日起开始进行轰炸机飞行员培训,但使用的是苏-24轰炸机,地点是在远东而非太平洋海域。分析认为,随着3月1日美国军事预算削减“末日”的临近,不排除美国军工集团通过这条容易引发公众回忆起冷战威胁的假新闻,干扰或延迟削减军费的步伐。 (张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