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防长严重关切中国接手瓜港 称关乎其利益

2013年02月19日 11:41  环球网  
入境中国的油气管线 入境中国的油气管线
瓜达尔港将大大缩短中国的运输距离 瓜达尔港将大大缩短中国的运输距离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2月18日,印度快报网站刊登文章《巴中签订协议将瓜达尔港移交中国公司(Pakistan, China ink deal to handover Gwadar port to Chinese firm)》,文章报道了巴基斯坦与中国签订移交瓜达尔港协议的相关细节,介绍了扎里达尔总统对于签订协议的乐观态度,巴方表示由于新加坡无力按要求完成港口建设,才将运营权移交能够追加投资的中国,指出巴军方希望中国在瓜达尔帮建海军基地。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2月18日,巴基斯坦和中国签订协议,将阿拉伯海的战略性港口瓜达尔港的控制权移交中国公司,引起印度方面的安全顾虑。

  根据这项移交协议,这个深港所有权归属巴基斯坦,中国公司通过港口运营分享利益。中国中国大星海集团有限公司(Chinese Overseas Port Holdings Limited)将承担位于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瓜达尔港的全部运营责任。

  扎里达尔总统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演说,协议将推动巴中关系发展,将双边政治合作拓展到经济领域。中国获得瓜达尔港运营权意味着两国关系不断增进,表明巴基斯坦对中国帮建基础设施的能力深信不疑。通过瓜达尔港开通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中东部地区的贸易走廊,将增进两国及本地区的贸易往来。中国60%的海港石油采购要通过瓜达尔港,对于中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瓜达尔港口管理局(GPIA)董事长赛义德-佩尔伟-沙希德(Syed Pervez Abbas),国家物流单元(NLC)主管纳瓦兹(Asghar Nawaz)少将、AKD证券公司主席阿齐尔-卡里姆-达赫迪(Aqeel Karim Dhedi),中国大星海集团有限公司李峰(Leo Fong)和新加坡港务局代表贾维德(Faisal Javed)出席了签字仪式。

  1月30日,巴基斯坦政府公布了将瓜达尔港建设权从新加坡转交中国的消息,北京将提供2.5亿美元港口建设初始投资的75%。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A K Antony)月初表示,巴基斯坦将战略港口瓜达尔移交中国受到了印度的“严重关切”,“中国现在根据巴基斯坦的要求建设港口,但我可以肯定这关系到印度的利益。”

  瓜达尔港位于阿拉伯海的顶端,占据波斯湾的出海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是重要的全球石油运输补给基地,原来由新加坡港务局运营,需要进一步发展才能具备完全运行能力。

  巴基斯坦信息部长盖迈尔-泽曼-卡伊拉(Qamar Zaman Kaira)上月表示,新加坡港务局无力“按要求”完成瓜达尔港的建设和运营,中国将“追加投资”现实港口运转。新加坡曾签订运营发展该港40年的合同,而中国作为巴基斯坦亲密盟友,在港口运营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

  中国已经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开发了多个港口,在斯里兰卡投资兴建了港口,还在孟加拉国帮建了一个港口。巴基斯坦前国防部长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Chaudhry Ahmad Mukhtar)2011年就曾表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帮建一个海军基地,伊斯兰堡将深表感谢。(唐宣)

  原文网址:

  http://www.indianexpress.com/news/pakistan-china-ink-deal-to-handover-gwadar-port-to-chinese-firm/1075970/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