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揭秘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学员简历令人振奋

2013年02月19日 08:41  解放军报  
图为该院训练中的一组镜头 图为该院训练中的一组镜头
图为该院训练中的一组镜头 图为该院训练中的一组镜头

  时而从空中伞降机降,时而在丛林隐蔽渗透,时而在水下秘密潜航,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特种兵,因其特殊的作战方式和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总是充满传奇和神秘色彩。

  第十六次全军院校会议后,我军专门培养特战人才的兵种院校——特种作战学院正式成立。学院一组建,就承训全军预选士官首次归口培训任务,700余名学兵熟练运用攀登技术、小组战术行动、无人机侦察操控等战技能,在实战化演练中顺利完成检验考核。学院还与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展开多军种联合培养特战青年军官,瞄准打造国际水准特种兵院校的目标,在实战化、科学化训练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全军特战精英执掌教鞭

  特战教学训练,不简单。光看学员身份,就来历不凡。

  翻看某现职干部培训班的简历表,让人振奋:国际狙击手比武第一名、委内瑞拉“猎人学校”最优秀学员楷模、“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不少学员执行过北京奥运安保、亚丁湾护航、中泰特种部队反恐联合训练等重大任务。

  精兵还需“名师”带。学院从全军范围内选拔了一批优秀教员,他们或是有着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军区尖子比武的冠军教头头衔,或是有着到国外军事留学培训、执行援教任务的经历,或是来自各特种部队有名的“狙击王”“跳伞王”“潜水王”。来自全军的合同战术专家、航空侦查图像判别高级工程师、反恐爆破专家等,也让每一堂联合作战理论、目标判别、特种爆破课程达到了军内顶尖水准。

  格斗训练中,打好一记直拳有多难?不少人眼中,这个简单!但在教员范伟的课上,这可是个系统课题。从攻防时机转换,到肢体部位配合,到重心转移路线等,一记直拳被精确分解为10个要素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一个脱节,便留给对手反击机会。

  如此的精钻细研,源自范教员“身经百战”的实战格斗经历。有着跆拳道黑带顶级高手、外军特种兵格斗教官多项头衔的他,还与曾在中泰对抗赛中KO(击倒对方获绝对胜利)泰国拳王的胡涛教员合作,创造出环形攻击法等多种训练方式。

  放眼学院教学一线,类似场景比比皆是。极限体能课上,曾担任我军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队教练的郑国威副教授,结合圆木、弹药箱、橡皮人等器械,在各类游戏和竞赛中让耐力、负重训练灵活高效;攀登课上,曾屡获国内外速攀比赛冠军的马和太、王建民、陈晓捷等教员,从严抠细节等入手,将比赛技能全面融入实战运用,大大提升了训练水平。

  高难课目淬炼实战能力

  1月中旬,该学院某训练基地,一场敌后破袭综合演练正有序进行。

  演练现场,笔者看到,为躲避突然搜索,学员们被迫转移到陌生的山地丛林中,只能依靠军事地形学知识和简单设备一边研判地形一边负重行军。突然,一大片水草掩盖住的沼泽地拦住了去路,2名尖刀班的学员由于大意不幸“牺牲”。从侧翼快速绕过后,又开始了夜间渗透课目,学员们的特战手语指挥和通过敌把守要道战术受到重重考验。在体力将近透支的情况下,他们还完成翻越断崖障碍、敌后捕俘、潜伏侦察等系列任务。这一系列高难课目,如今都在基地内完成,学员既练指挥,又练技能,受到了全方位锻炼。

  训练就是上战场,学院最大限度保留了基地原始地形地貌,让实战对抗难度陡增。潜伏训练中,“蓝军”伪装后隐蔽在茫茫山谷中,“红军”既要保证自己不被暴露,又要借助侦察装备和战术行动不断开展搜索,这样的对抗经常持续几天之久。班组战术训练中,天然的坑道九曲回环,抵近搜索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报销”在敌枪口下。30余米高的断崖上,利石突兀,碎石不断滑落,山地攀登训练中,对学员攀爬技能和警戒掩护的配合提出很高要求。

  科学组训提高训练效益

  上学期初,由于培训时间紧、任务重,各班次的课程表都被排得满满的,学员几乎是“两眼一睁,训到熄灯”。两周时间刚过,成绩虽有提升,但训练伤也随之大幅提升。学员胡虎不以为然道:“特战训练,不经历伤痛的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一句玩笑话,引发了学院领导的反思。“必须改变向时间和身体高消耗要成绩的观念,要依靠科学手段实现巧练精练。”

  在训练部门和科研部门联合调研的基础上,一个全新的训练监控模式应运而生。借鉴体育学和人体运动学理念,训练监控组引入血球计数仪、血氧分析仪、皮肤触觉仪等系列仪器,跟踪监测学员的20多项身体机能指标,充分反映受训个体的代谢、体能恢复、心理状态,使训练负荷与身体恢复相得益彰。

  科学调控的组训手段,不但改善了特战训练长期存在的训练伤概率偏大的情况,还提高了特战训练质量,人才成长周期大为缩短。

  相关链接

  世界各国的特种兵院校

  为培养锻造过硬的特种兵,许多国家根据自身特点和历史文化传统,纷纷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特种兵院校和基地。这些院校大多依托典型的地貌气候条件,重点在实战性、对抗性训练上做文章。委内瑞拉的“猎人学校”、土耳其的埃依尔迪尔军校、美国的SERE特种训练学院都是其中耳熟能详的名字。委内瑞拉“猎人学校”以“魔鬼训练”闻名世界,其训练内容、方式、环境酷似实战,原始丛林或河海中,参训人员经常要在“子弹从头顶上飞”的状态下完成反恐训练和两栖作战训练等内容。有近80年历史的土耳其埃依尔迪尔军校被誉为“产生世界级山地特种兵的摇篮”,该校位于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上,山道险峻,夜寒多雨,受训人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匍匐穿越埋有定时炸弹的障碍区。美国SERE特种训练学院则是靠“折磨人”出名,受训者经常要靠喝雨水、吃昆虫存活,要学会在负伤的状态下躲避敌追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