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手瓜达尔港是中巴双赢 外媒不必坐立不安

2013年02月19日 09:52  解放日报 
瓜达尔港大大缩短能源运输距离 瓜达尔港大大缩短能源运输距离
规划中入境中国的几条能源管线 规划中入境中国的几条能源管线

  18日,巴基斯坦正式将瓜达尔港运营权从新加坡公司移交给中国企业。一座商业港口运营权的“易手”,本是国际间一宗寻常的商业合作。然而,此举却因瓜达尔港特殊的地理位置,被西方媒体赋予了非凡的政治含义。

  中巴双赢之举

  翻开地图,瓜达尔港的地理优势一目了然: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边陲,阿拉伯海之滨,靠近伊朗边境,距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堪比通往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的大门。

  然而,这座地势重要的深水良港,在本世纪初仍是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小码头。2002年,巴政府与中国达成联合开发瓜达尔港深海港口的协议,由中国贷款资助、分两个阶段兴建完成。2007年,瓜达尔港运营权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拥有,为期40年。遗憾的是,此后数年,瓜达尔港运货量连年不足,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经营难以为继。甚至有评论认为,瓜达尔港的地理优势未能转化为现实效益,不啻为巴基斯坦经济的一大损失。

  如今,中国企业接过港口经营权。有分析称,这是中国对巴基斯坦经济的支持。巴方官员说,该港口合同将是“中国继喀喇昆仑公路后,在巴基斯坦第二重要的投资”,这条公路将巴基斯坦与中国的西部连接起来。专家认为,这单合同对于中巴两国来说,是个双赢的结果,也成为中巴深层经济合作的新平台。

  就中国而言,该港口不仅具备重要商业潜力,军事和战略意义也不可小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认为,如果经营得法,它将极大提高中国能源和贸易的海上运输安全,也能为未来中国远洋舰队进入印度洋维护国际水道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前驻印度大使裴远颖具体解释道,巴方有意在该处修建陆上输油管线,直通中国西部。如此一来,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将平添一处绕过“马六甲海峡”的捷径,此其一。其二,中国海军编队远赴苏伊士运河、地中海、亚丁湾一带参与打击海盗巡航时,瓜达尔港将成为大型舰队沿途补给、维修的后勤保障基地。

  就巴基斯坦而言,同样具备现实经济价值和深远意义。巴媒体“畅想”,如果深度开发,瓜达尔港有望成为转载、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地区海上中转站和中亚战略枢纽。不仅促进巴基斯坦对外贸易,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俾路支省人民的贫困状况,还为被陆地包围的中亚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此外,一旦建成通往内陆的输油管线,将给巴政府带来不可估量的财富,甚至能驱动整个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西方过度解读

  不过,必须指出,瓜达尔港所具备的“战略”价值至今仍处于“潜在”阶段。理论上,它可以把波斯湾运出的海上物资,通过陆地通道运往中亚、中国等地;但反观现实,该港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欠缺,至今只扮演着杂货码头的单一角色。专家也指出,目前,把瓜达尔港提升到如此的战略高度为时过早。当初瓜达尔港并没有按照停泊油轮的标准设计,将来扩建出油轮码头是可行的,但是把石油通过陆路运到中国绝非易事。

  尽管如此,西方和印度一些媒体仍对中巴这项商业交易“坐立不安”。在他们眼里,中国任何对巴基斯坦以及南亚增加影响力的举动,都有“扩张势力”甚至“围堵印度”的成分。

  17日,法新社发文老调重弹,称瓜达尔港“对中国海洋扩张至关重要”,“此举将使得中国在阿拉伯海拥有潜在的海军基地”。其实早在瓜达尔港兴建之初,西方媒体就开始炒作中国“包围”印度的“珍珠链”。美国媒体例数,除了瓜达尔港之外,中国在从中东至南海航道沿线还援建了其他一些港口,如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孟加拉国吉大港等,还帮助缅甸多个地方设立雷达和燃料设施,又计划资助泰国兴建运河,在地图上把这些地方串连起来,就像一条珍珠链,包围着印度。美国智库还“敏锐”地发现,瓜达尔港“充当了情报站的角色”。在那里,“中国可以监察美国海军在波斯湾的活动、印度在阿拉伯海的活动以及美印在印度洋的海事合作”。

  对此,裴远颖认为,这些都是西方对港口的过度解读和误解。早在2007年港口建成之时,印度就猜忌深重,巴方为了避嫌,才将经营权交给了新加坡。赵干城指出,所谓“包围说”、“扩张说”,都是印度和西方“神经过敏”强加于中国的“战略图谋”。中印互为重要的陆上邻邦,中国不想、也完全不必“舍近求远”在印度洋遏制印度。再则,印度洋属于国际公共海域,关乎中国能源安全,中国自会主动维护国际航道安全畅通。不过,赵干城也指出,印度洋对于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中国需要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增进沟通与交流,积极介入印度洋公共事务,这些目前仍然欠缺。(记者 安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