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中国军舰用雷达锁定日舰符合国际惯例

2013年02月07日 10:4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方芳】近日,日本媒体热炒所谓中国护卫舰使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舰船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声称此事“极其令人遗憾”,强烈要求中方采取克制态度云云。据美国《侨报》2月6日消息,军事专家认为,日方没有披露日本护卫舰事发时的作业内容,不能简单判断事件性质。在国际军事实践中,利用雷达锁定对方,来应对对方挑衅的事例并不鲜见。

  据报道,北京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张召忠认为,如果事发地在东海公海,中国护卫舰对于进入安全范围的舰艇使用火控雷达瞄准就是一个正常的业务行为。他解释,安全范围由船只类型、任务决定。一般而言,护卫舰的安全范围为10海里,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当时两舰相距只有3公里。“公海就好比马路,大家都可以走,但你离我过近就威胁到我的安全了,这样的举动符合惯例。”他说。

  报道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指出,如果事件发生在钓鱼岛12海里以内,则为中国领海,对于进入领海的外籍舰艇,在警告无效后做出这样的反应是对主权的自卫。

  报道还提到,类似的事件在历史上并不罕见。1985年,英国掠夺者号攻击机对靠近英国海域的苏联驱逐舰进行监视,后者警告无效后同样采取了火控雷达锁定的方式。1989年,中国重庆号驱逐舰对靠近中国领海的两艘苏联舰艇进行监视,苏联舰艇主动将炮口摇高指天,以示没有敌意。

  另据中国媒体披露,2012年11月底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中,日本的舰机每次都是在中国海军舰艇刚开始出海就进行跟踪、监视,而且是24小时不间断抵近侦察,还多次出现穿插我编队,干扰我编队补给的现象。上述任何一种行为都可以被视为严重的挑衅。专家认为,在公海巡逻、侦察与拦截反拦截的军事实践中,警告性的开启火控雷达并不少见。日本此次大肆渲染是在有意进行媒体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