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俄日争议岛屿举行大规模军演

2013年02月07日 08:41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日俄争议的北方四岛位置 资料图:日俄争议的北方四岛位置

  5日,俄罗斯东方军区称,远东地区千岛群岛大规模军事演练已经开始。这一群岛包括“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所称“北方四岛”。军演安排在2月7日日本“北方领土日”前两天举行。

  参演部队来自东方军区

  俄罗斯东方军区发言人说,演练旨在提高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军舰、战术战斗机编队、炮兵与部署在千岛群岛的边防部队之间的协同能力,练习旨在救助俄罗斯水域受困船只。他没有说明演练具体在哪个岛屿举行。

  东方军区由原远东军区、原西伯利亚军区部分部队和太平洋舰队组成,总部设在远东联邦区首府哈巴罗夫斯克。

  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俄方把群岛南部的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苏联红军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作战时占领这些岛屿。

  日本政府1981年把每年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每年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和一些相关活动。前首相森喜朗今年1月建议,为化解领土争端,日本政府应寻求要回三个岛屿,把择捉岛留给俄罗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澄清,所有四个岛屿归日本所有,日本政府不打算改变这一立场。

  俄罗斯坚称不会放弃“南千岛群岛”。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010年11月访问国后岛,成为首名视察俄日争议岛屿的俄方领导人,引发日方强烈抗议。俄罗斯稍后宣布将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

  俄轰炸机北冰洋巡航

  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说,俄空军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当天顺利完成在北冰洋上空的巡航飞行任务,两架米格-31歼击机随行护航至俄边境。两架战略轰炸机在巡航中连续飞行超过20个小时。飞行期间,战略轰炸机完成预定课目训练,伊尔—78加油机对轰炸机进行了空中加油。

  俄罗斯2007年8月宣布恢复中断15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巡航,以应对本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巡航区域包括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黑海海域和北极地区。

  综合新华社电

  花絮

  普京回赠日本猫取名“和平”

  俄总统普京回赠日本的一只西伯利亚猫5日运抵秋田县,县知事佐竹敬久给它取名“米尔”,俄文意为“和平”。秋田县去年向普京赠送一条秋田犬,以感谢俄在日本2011年地震和海啸后给予支持。普京后来决定回赠一只雄性西伯利亚猫。

  佐竹说,普京为获赠的秋田犬取名“尤米”,日文意为“梦”,日方因此决定为这只猫取俄文名“和平”。佐竹说:“‘梦’要成为现实,必须有‘和平’。”

  “米尔”去年8月运抵日本后饲养在首都东京附近的成田国际机场,接受为期半年的检疫。佐竹说,“米尔”眼睛可爱,脾气温顺。秋田县政府发言人说:“‘米尔’非常漂亮。它不同寻常,不愧是一只总统(赠送的)猫。”

  俄驻日大使阿法纳谢夫与“米尔”一同抵达,援引普京的话告知佐竹:“‘尤米’照看得不错,我希望‘米尔’同样能在秋田县生活愉快。”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