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战机曾接近至距日本战机仅50公里

2013年02月07日 10:3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围绕日本防卫省2月5日对外宣称的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方舰船一事,日本媒体7日称,中日战机和军舰今后还将继续发生对峙的情况,或呈现出常态化,呼吁两国尽快建立联络机制,重启双方防务交流。

  日本《产经新闻》2月7日称,中国空军战机自2012年12月以来,在钓鱼岛周边等东海空域与日航空自卫队战机进行“接近战”已逐渐常态化,中方战机还曾接近至距日本战机仅50公里,在该距离范围内,中方可利用战机火控雷达锁定日方战机。对此,日空自今后将会提高警惕。

  报道称,2012年12月以来,中国战机在东海上空接近日战机飞行的次数激增。2013年1月,中方改变了战机飞行的形态,开始对日空自空中预警机(AWACS)、美海军P3C反潜巡逻机以及美空军C130运输机进行跟踪飞行。中方出动的战机为“歼10”。一旦中国战机接近日本所设定的“防空识别圈”,日空自那霸基地数架F15战机就会紧急升空拦截。在此过程中,中国战机大多会飞近至距日战机100公里。

  日防卫省干部认为,“中日战机接近至距离100公里,由此可见中方还是采取了一定的自制的”。但报道认为,中日战机曾一度飞近至仅有50公里,今后中国战机或会进一步飞近日本战机进行挑衅。

  《产经新闻》报道还称,中国空军目前拥有的预警机是由伊尔-76(IL-76)改装而来的“空警-2000”,以及以“运8”运输机为原型的“空警-200”,不过性能有限。美日在东海上空的预警能力要强于中国,因此“能够采取冷静地应对来自中国战机的挑衅”(日防卫省干部语)。

  同时,日本时事通讯社指出,在钓鱼岛周边海域,中国海军军舰与日海自舰艇今后发生对峙的情况仍将继续。2012年9月野田佳彦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方针后,中国公务船不断进入“日本领海”,日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主要担任“警戒监视”职责。

  时事通讯社援引日本政府人事的话称,“由于不愿过分刺激中国,因此不便对外公开,在钓鱼岛周边海域,中日船只之间一直相互紧盯着对方”。此次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日舰发生在钓鱼岛以北约100公里处公海,今后一段时间,中日在这片海上发生军舰对峙的紧张状态仍将继续。

  对于中日这种“一触即发”的紧张状态,日本共同社则呼吁尽快建立中日两国联络机制。该媒体6日指出,有关火控雷达照射时间,有中国军队干部称虽然不会发展为战争,但完全有可能爆发冲突。日本方面也有海自军官表示“有可能造成偶发性军事冲突”。双方均就钓鱼岛问题上的中日对立前景表示出了担忧。

  此外,中日两国一系列“增强军备”的动态更是为紧张局势火上浇油。共同社进而呼吁,为了缓解军事紧张局面,有必要重启两国国防交流;为了防止冲突、避免争端,至少应建立此前相关协商陷入中断的两国联络机制。

  对于近期日方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已经多次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活动。她同时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的公务船和公务飞机赴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正常巡航执法,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