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全力突破航空动力瓶颈确保部队需求

2013年02月05日 13:40  中国航空报  

 

  2月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2013年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中航工业2012年各项工作,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建设步伐、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创新绽放,进取担当,牢牢抓住“市场效益”这个关键,向着全面振兴航空工业的目标迈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肩负起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中航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作峰会工作报告,中航工业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谭瑞松主持会议。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空军副司令员张洪贺、国务院派驻中航工业监事会主席马力强、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张炜、总装军兵种部副总师李刚、总参陆航部副部长尤军、二炮装备部总师林水明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开始前,林左鸣提议全体会议代表为罗阳等在航空科研生产过程中牺牲的同志默哀。

  据悉,2012年中航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006亿元、利润132亿元、EVA47亿元,《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较2011年上升60位,居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第27位,在国资委2011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继续获A级。歼15舰载机、运20大型运输机等一批重点装备放飞蓝天,型号进展顺利,令国人振奋,让社会瞩目。“枭龙”战斗机,“猎鹰”、“山鹰”教练机等产品的研制,标志着中航工业形成了不等不靠,主动探索市场,自主发展重要型号的科研创新体系和能力。此外,民机转包出口交付首次突破10亿美元;非航空民品在危机中逆势发展,成为集团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迈出新的步伐;管理提升与创新工作扎实开展,促进了集团管理方式转型升级;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反腐倡廉等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有效融入并推动了中心工作。

  2012年,在多型航空装备首飞震撼国人之外,中航工业干部职工优秀代表罗阳的先进事迹还感动了全中国,为航空人树立了“蓝天铸剑”的精神丰碑,成为全行业坚守宗旨、履行使命,取得卓越成绩的不竭精神动力。

  “中航工业作为中央军工企业,必须紧紧围绕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加快发展壮大,彰显战略定位,发挥顶梁柱作用,对党和国家战略形成有力支撑。”林左鸣在峰会报告中指出,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航工业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林左鸣表示,我们要胸怀“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理想追求,坚持“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一定能够实现奋斗目标。

  结合党的十八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的要求,林左鸣指出,中航工业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要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要更加注重基础创新,积极寻求原创性突破,形成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技术创新成果;要大力加强预研创新,为新装备研制储备技术;要持续加强型号创新,加速装备发展和形成战斗力;要积极推进持续改进创新,不断提高装备发展的效率和效益;要全力突破航空动力瓶颈,推进专业化整合;要全方位保障自主创新,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基础研究合作、研发人才引进、创新条件保障等方面不断提高。

  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思想,林左鸣强调,中航工业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我们要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出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打造具有经济全球化时代特征的产业组织,要推进产业组织创新,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与市场接轨。要形成与跨国公司相称的管理能力,建立统一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整合一套科学的方法论,形成“中航工业运营管理系统”,狠抓管理基础,优化管理流程,重视文化作用。要塑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形象,形成“一个集团、一个品牌、一个形象”,使集团品牌真正发挥战略导航、资源聚合、价值创新、业务协同作用。要发挥企业家的才能构建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倡导尊重企业家首创精神,弘扬企业家进取精神,壮大企业家队伍。

  遵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的精神,林左鸣强调,要推进军民与民品、航空与非航空协调发展,在扩大市场占有的同时提升经济利益,勇敢挑战收入“万亿”的发展目标。中航工业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武器装备要实现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协同发展;民品产业要实现航空与非航空协同发展,树立民品主业思维,大力发展非航空民品;经济增长要实现规模与效益协同发展,以扩大市场规模为突破口,以提升市场能力为着力点,继续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发展的质量与数量相得益彰。

  中航工业将2013年确定为“市场效益年”。林左鸣要求全行业提升企业素质,打造市场品牌,为当前效益提供支撑,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要树立市场意识,彻底转变观念,提升搏击市场的主动性,着重增强客户意识、竞争意识、成本意识、创新意识;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化思维,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提高运行效率和市场竞争力,着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市场选人用人优势、建立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要满足市场需求,军品市场满足我军航空装备发展需求,民用航空产品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用途需求,非航空产业既抓实体经济又抓虚拟经济,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和文化、金融及现代服务业。

  林左鸣在报告中明确要求,2013年各单位要牢牢抓住“市场效益”这个关键,创新绽放,进取担当,向着全面振兴航空工业目标迈进,争取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500亿元、利润145亿元。他着重强调,要全力以赴确保满足部队武器装备发展需求;要健全民机谱系,拓展民机市场,推动民机产业大发展;要强基固本,把握市场动向,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实现非航空产业快速发展;要谋划长远,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新跨越,强化核心竞争力;要深化改革实现体制机制的新转变,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落实好资本运作、地区和国际合作、管理创新、质量与安全和社会责任等各项具体工作;要加强思想引领,形成创先争优、航空报国的英模群体,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用好航空报等舆论阵地,加强品牌传播推广,打造跨越发展的软实力。

  会上,张永义、张洪贺、马力强、张炜、李刚等领导分别作了讲话,他们对中航工业2012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审计署、国资委、国务院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证监会等国家部委和北航、南航、西工大、沈航、昌航、郑航等航空高等院校的嘉宾应邀到会。中航工业领导顾惠忠、徐占斌、吴献东、耿汝光、李玉海、张新国、高建设、李方勇、孙卫福,中航工业科技委主任刘高倬、张彦仲、张洪飚,中航工业顾问汤建国,航空界院士、“航空之星”、年度“风云人物”等出席会议。中航工业总部、直属单位、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及中航工业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