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空发动机材料专家师昌绪获刘云山高度赞扬

2013年01月31日 08:54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良镛院士和师昌绪院士,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30日上午,刘云山首先来到著名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家中,关切询问吴良镛的身体、生活和工作情况,对他长期以来在建筑学教学、科研、实践方面作出的卓越成就深表敬意,对他“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潜心钻研精神深表钦佩。吴良镛介绍了他耗时十年、九易其稿从事中国人居史科学研究的情况,还就推进我国城镇化提出了要重视建筑领军人才培养,城市总建筑师、总规划师、总设计师队伍建设和城市管理者素养提升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在看望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时(新浪编者注:师昌绪是我国著名的金属材料专家,曾领导研制我国第一代铸造多孔气冷涡轮叶片,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刘云山高度赞扬师昌绪在材料科研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充分肯定他在我国科研战略、科技创新、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特造诣和见解。师昌绪建议有关方面组织好以科教兴国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加强对涉及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抓紧培养一大批潜心科学研究的“安、专、迷”人才。

  吴良镛、师昌绪对党中央的亲切关心表示感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度赞同,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务实作风高度评价。刘云山说,实现“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美好夙愿,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理想追求,离不开科技的驱动,离不开教育的支撑,离不开知识的力量。吴良镛、师昌绪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理想、淡泊名利,献身科技事业,投身国家建设,以不懈奋斗精神和卓越科技成就实现了自己的报国之志。广大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像他们那样弘扬科学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