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基地培养万余名卫生士官服务基层

2013年02月04日 03:59  解放军报 

  编者按 围绕基层环境相对艰苦、高学历医疗人才难保留、一线部队医疗保障力量薄弱等问题,沈阳军区有针对性地选人才用人才,10年来坚持从士官中选拔培养医疗骨干,使其“留得住、用得上、过得硬”,为基层官兵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破解基层医疗长期“缺人才”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特约记者戴岳报道:鸭绿江畔,大雪纷飞,卫生士官栾昌星在某边防团训练场上跑前跑后,给战友讲解防冻伤技巧……1月中旬,包括栾昌星在内的120名卫生士官经过沈阳军区某基地3个月培训,喜获国家颁发的急救员和护理员证书,走上了基层部队医疗岗位。据悉,10年来,该基地先后培养了万余名卫生专业士官。

  该基地率先在全军把卫生士官培训拓展到了通科、检验、放射等8个专业。从消毒、灭菌,到打针、换药……经过他们培训的卫生士官,无论是平时常见病处置,还是战场急救,都是一把好手。

  该基地政委季青春介绍说,从2002年起,该基地进行科学规划,按卫生员初训、通科卫生士官复训和专科卫生士官培训3个阶段,改革课程体系和训练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士官培训。

  前不久,该基地根据地域特点进行了冬季训练伤的预防和救治培训。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各部队选送的卫生士官经过集中培训后,全部具备了冬季严寒训练伤的预防、治疗及鉴别诊断能力。如今,从松辽平原的作战旅团到千里边防的基层哨所,这些卫生士官已成为基层部队医疗工作的骨干力量。沈阳军区先后派出的4批赴国外维和医疗分队,批批都有卫生士官的身影。2012年8月,在第二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上,沈阳军区由卫生士官组成的团队一举夺得第一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