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在国际力推3种主战坦克 巴基斯坦受益

2013年01月31日 09:1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主战坦克从二战后诞生到现在,已发展到了第三代。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29日刊文分析了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三国近年主战坦克的研发历程,称巴基斯坦因与中国的密切合作,在主战坦克的研制上比印度顺利得多。

  文章称,近些年,欧洲已大大减少甚至停止了对主战坦克的研发,但亚洲却不同。中国,印度,韩国和巴基斯坦目前在主战坦克的设计、研发、生产主战坦克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中国的早期坦克以俄罗斯的设计为基础,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变化。中国目前在主战坦克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工艺上完全实现了自给自足。不过,一些子系统可能还需要进口技术,比如中国最新的98式/99式主战坦克上装备的125毫米激光制导滑膛炮就是以俄罗斯图拉仪表设计局的9K119“反射”制导武器系统为基础的。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NORINCO)目前在出口市场上主推三款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MBT-3000(重52吨重,1300马车;MBT-2000(重48吨,1200马车)以及VT2(重42.8吨,800马力)

  这三款坦克均装备可自动装弹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因此坦克上只需指挥官、炮手及驾驶员3名乘员即可。它们均有不同等级的装甲防护。

  印度自1972年第一次提出本土研制主战坦克的口号,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主战坦克的自给自足。印度的“阿琼”(Arjun)主战坦克经历了漫长的研制期,第一批共124台“阿琼”主战坦克目前刚刚完工,第二批随后开工。

  在满足主战坦克需求的同时,印度已根据许可制造老式的俄罗斯T-72M1主战坦克和T-90S主战坦克。T-90S配备了由印度巴拉特动力有限公司(Bharat Dynamics)制造的激光制导导弹。

  与印度相比,巴基斯坦的主战坦克研制因为与中国及乌克兰的密切合作而十分顺利。巴基斯坦所有主战坦克的研发和生产都在巴基斯坦塔瓦西重工业公司(Heavy Industries Taxila)进行的,该公司还生产其它履带式和轮式装甲车。

  巴基斯坦采取的是分步走的措施,首先生产中国59式主战坦克的升级版本,59式战克本身也是以二战末期苏联研制的T-54为基础的。巴基斯坦的这一升级版本包括用105毫米口径滑膛炮取代之前100毫米口径滑膛炮,为指挥官及炮手更换瞄准器,安装计算机火控系统,还新增了装甲防护。随后,巴基斯坦又在国内组装了中国69式主战坦克。69式以69IIMP式的设计为基础,与59式一样拥有105毫米火炮。

  此后,巴基斯坦还从中国接收了一大批85式主战坦克,并在国内生产其改良版,即85IIP。该式坦克拥有配备自动装弹装置的125毫米滑膛炮,坦克只需3名乘员。

  巴基斯坦最新投入生产的主战坦克为阿尔哈立德(Al Khalid),它也使用了59式、69式和85的一些部件,总重48吨,配备125毫米滑膛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