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钓鱼岛专属部队定员600人 3年内配12艘新舰

2013年01月30日 08:41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海监飞机首次巡航钓鱼岛 中国海监飞机首次巡航钓鱼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叫嚣多时的日本海上保安厅“钓鱼岛专属部队”终于浮出水面。据《读卖新闻》29日报道,这一部队定员约600人,将在3年内新配备12艘巡逻舰,以和不断“入侵钓鱼岛领海”的中国打持久战。《产经新闻》称,日本政府29日召开会议,通过了防卫省2013年增加400亿日元预算决议,主要用于增加自卫队员,新增人员将主要被安置到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这是日本11年来首次增加防卫预算。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9日报道,“钓鱼岛专属部队”以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和石垣海上保安部为中心,共有570人,将配备10艘1000吨级的巡逻舰,两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舰。由于去年12月中国飞机“首次侵犯日本领空”时,宫古岛上的自卫队雷达没有及时捕捉到有关信息,新增防卫预算中的89亿日元将用于更新宫古岛和高畑山的雷达,全部换成最新式。此外,防卫省还将支出5000万日元,调查可否在离钓鱼岛最近的下地岛配备航空自卫队战机。海上保安厅用于强化领海警备体制的预算也比去年增加了37.6%,达到364亿日元。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增加预算不过是建设“钓鱼岛专属体制”的一块基石。此外,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还将新设一个暂名为“那霸海上保安部”的组织,定员约30人,接管巡视冲绳本岛的任务。

  《产经新闻》称,2013年预算案确保“钓鱼岛专属部队”能配备20艘巡逻舰,13架直升机。根据日本海保的设想,在钓鱼岛周边航行的中国政府船一般在5艘左右,而日本方面,正在建造中的6艘巡逻船加上新增预算后新造的6艘,“钓鱼岛专属部队”最终将在2015年达到12艘巡逻船。报道称,2013年以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将继续要求增加人员,增加针对钓鱼岛的人员配置。

  29日,中国政府船只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产经新闻》称,中国3艘海监船29日在钓鱼岛周边与日本邻接海域航行。《读卖新闻》称,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以来,除了恶劣天气外,中国海监船几乎天天在周边海域航行,侵入“日本领海”也多达24天。最多的时候,有超过10艘中国政府船只在钓鱼岛附近航行,最近减少到5艘。29日,日本冲绳及北方领土问题担当大臣山本一太表示,要在内阁府建立一个领土对策局,专门负责处理日本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