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导拦截意义重大 被指不亚于原子弹试验

2013年01月28日 11:06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示意图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27日晚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2013年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早先报道:中国初具反导能力 中段拦截技术难度大

  新闻晨报: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在理论上拦截难度比“爱国者”防空系统更高,因此试验的意义很重大。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是从陆地发射平台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地上或海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曾弹道导弹尚未到达目标之前,在其飞行弹道中段,也就是太空中对其进行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中国2010年1月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而在4天前,1月7日,美国宣布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系统,有专家推测中国导弹试验很可能和美国向台湾军售有关。但中国外交部称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能在中段拦截意义重大

  据记者了解,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由远程预警系统、拦截系统和指挥管理系统组成,主要用来对敌方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飞行中段将其拦截,使其无法飞临我方本土。

  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的一段,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根据当前导弹技术水平,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有能力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而舰载防空导弹受到舰艇吨位以及导弹、雷达性能限制,还无法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

  因此,我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试验,理论上远比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只在弹道导弹几十公里的末段进行拦截要更难实现。

  有网友认为,其意义不亚于中国原子弹试验。

  美10多次试验有成有败

  在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之前,只有美国在高调进行此类反导系统的研发工作。拥有陆基中段反导能力是上世纪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但由于技术难度非常大,直到1999年10月2日,美国才首次进行真正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即首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飞行拦截试验。

  在那次试验中,美军从加州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从7000多公里外的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发射了一枚外大气层拦截导弹。拦截导弹在太平洋上空将靶弹击毁。此后,美国先后进行了10多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其中多次失败,问题主要集中在拦截弹丢失目标、拦截弹头未及时与助推器分离等方面。

  由于反弹道导弹研发周期长,制造成本高且工艺复杂,即使以美国的实力目前也难以大量部署。据报道,美国现在仅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和阿拉斯加州葛利里堡部署了数十枚陆基拦截导弹,以防范其所谓的“流氓国家”洲际弹道导弹威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