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北约撤军在即 中国加强涉足阿富汗

2013年01月27日 13:38  环球网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6日报道说,随着以美军为主的北约联军即将于2014年撤离阿富汗,长久以来在阿富汗战争中“充当旁观者”的中国正加强涉足该国。

  报道引述美联社报道称,这是由于中国为阿富汗丰富矿产资源所吸引,同时顾虑到北约联军撤离后造成的权力真空,可能会令塔利班武装份子重新掌权。

  报道说,在中国高官去年访问阿富汗后,中国与阿富汗去年夏天发表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与此同时,随着北约联军将撤离,中国也表现出愿意协助谈判,达成和平协议的态度。

  美国智囊机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国专家斯莫尔称,若阿富汗成为一个相对稳定正常的中亚国家,中国“自然将会是获益者”。他说:“中国是唯一可以为阿富汗所需的投资项目买单的参与者。”报道还称,在过去10年,中国与阿富汗邻近的中亚国家之间已发展了繁荣的贸易关系。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扎伊此前表示,中国近来对阿富汗的安全状况及政权交迭的过程展现极大关注,阿富汗对此转变表示欢迎。【记者 李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