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是否会成为“法国的阿富汗”

2013年01月20日 04:19  解放军报 

  法军在马里的军事行动正在继续。突袭行动之后,法国的地面部队正向马里北部开进。虽然装备占优,但法军的地面军事行动仍存在着巨大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战事进展不顺利,马里极有可能成为法国的“阿富汗”。

  首先,马里的反政府武装力量虽然成分复杂,却并非乌合之众。反政府军的一个主要成分是前马里政府军的军官,其中一些高级军官曾长期接受美国的军事训练,深谙北约战术,训练水平和武器装备与政府军不相上下。此外,马里北部图阿雷格部族的一些成员,曾在利比亚政府军中供职。利比亚战争结束后,这些人携带肩扛式防空导弹和大量重型武器装备返回马里北部,并与分布在其他国家的同部族人士联合起来,依靠武力谋求民族自治。而“伊斯兰捍卫者”“西非圣战统一运动”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则与“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长期进行恐怖主义行动的经验。在法国的军事打击下,上述有着不同诉求的反政府武装可能会抛开分歧,结成联盟与法军对抗。

  第二,马里的反政府武装在地面作战中占有优势。目前,法军的空袭行动暂时遏制其进攻势头,但彻底消灭他们绝非易事。即便法军能够占领主要城市,却难以控制乡村和沙漠地带。一旦宗教极端分子在茫茫大漠中,化整为零,混入当地居民之中,展开游击战。法军纵然武器精良,也难发挥优势。如此一来,法军在马里的军事行动极有可能演变为一场持久战。

  第三,法国在马里的地面军事行动没有得到西方和非洲盟友的有效支援。目前,美国、英国、比利时等西方盟友向法国承诺提供运输、情报及空中加油等作战支援行动,但没有任何国家派出军队参与地面军事行动。而原来承诺参战的西共体各国,出于战事扩大殃及自身的担忧,出兵的规模和速度也远称不上理想。如果马里反政府武装转入游击战,而法军及盟军在得不到及时补充的情况下作战,将会越来越困难。

  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曾警告说,法国军事介入等于“打开地狱之门”,马里会成为“法国的阿富汗”。日前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绑架多名外国人质事件,显示出此话并非仅仅是威胁。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日前表示,法国如果继续充当“非洲宪兵”,很可能重蹈美国在阿富汗的覆辙。如今听来,颇有几分道理。

  实际上,法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局势的危险。虽然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曾表示,法军在马里的军事行动将持续“必要长”的时间,但法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却透露,法军预计只会在马里停留“数周”。然而,“数周”时间或许可以将武装分子打跑,但很难确保他们不会卷土重来。而长期驻军,则会让法国财力吃紧,一旦恐怖分子袭击法国本土,民众不免敦促政府撤军。届时,法国只怕就要面对“进也难、退也难”的尴尬。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原 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