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启动阿富汗问题磋商机制 应对北约撤军

2013年01月23日 10:16  东方早报 

  在2014年北约战斗部队撤出阿富汗进入倒计时、阿富汗国内即将出现安全真空的背景下,中国加大参与构建阿富汗后北约时代安全秩序的活动。

  根据中国外交部昨天发布的消息,1月21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北京启动中巴关于地区形势及阿富汗问题磋商机制,并首次磋商。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阿富汗司司长侯赛因共同主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会见了巴方一行。

  双方就地区形势及阿富汗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阿富汗问题事关本地区安全稳定。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就地区形势及阿富汗问题展开磋商,有利于两国协调立场,深化合作,为促进阿富汗问题早日解决作出贡献。双方重申,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致力于与本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进步和繁荣。双方同意下一次地区形势及阿富汗问题磋商在伊斯兰堡举行。

  阿富汗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的重要邻国,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还有政治上、文化上密切的关联。

  在阿富汗战争之后,残余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与“基地”组织恐怖分子部分逃往巴基斯坦,并在其国内参与策划了多起恐怖事件。中国新疆与阿富汗接壤,安全局势直接相关,因此,阿富汗的稳定对于中阿边境以及巴基斯坦的稳定与和平至关重要。

  此前,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已经启动了三方对话机制,目前已经在北京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两轮对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