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腾空:国家利益到哪军队就能保护到哪

2013年01月27日 09:4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军用运输机是进行现代战争必不可少的一个机种,特别是大、中型军用运输机,它能够及时、快捷输送大量作战人员、武器装备和给养,实施大规模空投、空降,在快速多变和速战速决的现代战争中,这种运输机占据突出地位,早已引起世界各军事大国的高度重视,在发展歼击机的同时,这些国家无不大力发展本国的军事空运力量。

  发展大型运输机是中国国防战略和国家航空工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南海诸岛更是偏远难及,我们既不可能将有限的兵力四处分散,又不可能无限地扩大武装力量。因此,必须建立强大的空运能力,在必要时能够快速集中兵力,应对突发事件。中国研制大型运输机及其发动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做出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策,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国家把大型运输机列为重大专项工程。

  运20对中国航空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军用大飞机制造业必须有足够稳定的市场需求,才能保证精心打造的产能不至于流失。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每年多达120亿美元的订单,保证了洛 马公司佐治亚州工厂、波音公司西雅图工厂的战略运输机生产线始终不停息,这也是美国在大型军用飞机制造方面保持绝对优势的重要因素。

  如果从研制大型军用运输机入手,可避开民机研制过程中必须满足的国际适航审定、市场准入以及压力巨大的销售问题,通过将用户要求与我国当前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条件的综合协调,再辅之以适当的国际合作,中国一定会研制出满足我国军方要求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并以此为基本发展平台,进一步发展出大型军用特种飞机、大型民用货机,逐步派生出大型民用飞机,这种发展路线将会给我国的长远国家安全战略和经济利益带来巨大收获。

  运20使中国的战略投送能力获得质的飞跃

  一旦运-20飞机交付,解放军通过其强大的性能,可以执行更多军事任务。“国家利益到哪里,军队就要保护到哪里”,将不再是一句口号,运-20让中国维护自身国家战略利益和海外资产的能力得到充分保障。比照美军建设战略空运力量的模式,中国如果装备100架运-20飞机,将使中国的空运能力在亚洲将首屈一指,如果装备200架运-20,基本可以实现在整个亚太地区、环印度洋地区和欧非战略利益区的快速兵力投送。中国可以在一个星期时间,向希腊或苏丹输送5个机械化师,也可以在三天时间向日本6座重要城市空投15个空降师;如果装备300架运-20及其改进型飞机,中国的战略空运能力将接近美军的水平。

  客观看待运-20技术进步 清醒认识与美军差距

  运-20运输机虽然实现了中国大飞机“零”的突破,但我们必须客观看待我们的技术进步,从运-20目前的照片看,其气动设计比较保守,在增升系统设计上还十分落后,吹气襟翼等先进技术基本为零。在飞机的可靠度、维修度和妥善率方面,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发动机性能不足,中国的运-20飞机在综合性能仅能达到美军C-17的六成水平,而C-17的PW2040发动机更是中国目前难以企及的,须知,C-17运输机定型于1992年,它还仅仅代表美国上世纪90年代初期军用运输机的技术水平。(环球网军事特约评论员 雷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