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外购俄苏-35暗示歼-20研发遭瓶颈

2013年01月25日 16:56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国防新闻网1月24日文章称,目前中国正与俄罗斯就采购超音速图-22M3“逆火”战略轰炸机、苏-35战机和1650型“阿穆尔”级潜艇进行谈判(新浪编辑注:俄官方已否认)。就中国战机采购项目而言,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之所以采购先进战机,是因为其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已经遇到瓶颈,但文章援引华府智库2049项目高级研究员罗杰·柯里夫的话称,这可能是因为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耗时要比预期中的更长。

  “逆火”轰炸机驻兰州军区可覆盖印度全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俗语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军贸。俄中曾就建造苏-27/歼-11A战机达成协议,但该交易以沈阳飞机公司通过逆向工程努力研制出歼-11B战机告终。2004年,中国最终决定忽视知识产权问题,拒绝继续履行苏-27战斗机许可生产合同。中国似乎毫不掩饰其仍会这样做的事实,但最近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就对华出售苏-35战机和阿穆尔-1650潜艇和中国进行谈判。事实上,中俄两国其实已就这些采购交易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讨论。

  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太铭(Tai Ming Cheung)指出,相关交易之所以一直没有取得进展,是因为中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逆向工程研究以及其他违背知识产权的历史记录,使俄罗斯对中国缺乏信任。张太铭指出,最近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之所以有松动,可能是更多受到了广泛的地缘政治因素推动。这种推动作用远远超出了俄罗斯国防工业对华出口先进军备的强烈的保留态度。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俄罗斯的做法感到高兴,包括其长期武器进口国印度。1962年,印度曾与中国爆发边境战争。而且,印度还常常抱怨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和出口军备。新德里国防分析师尼廷·梅塔称,俄罗斯对华出口“阿穆尔”潜艇和苏-35战机的报道,“不能被忽视,暗示印俄国防关系未来可能会出现低迷”。

  而且,对华出口中国本土无法生产的先进新军备,可能会对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承诺构成严重影响。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人员成斌指出,对于严重受预算削减限制的美国而言,这意味着美军与解放军之间的技术差距将会继续缩短。更糟糕的是,中国引进更安静的新型潜艇、更先进的战机,对美国控制“公地”的能力——也就是说领空与领海——提出了质疑。在未来冲突中,美国可能无法占据空中和海上优势。

  成斌指出, 这是一个“巨大的,根本性的转变。”如果这些交易最终敲定,包括对华出口超音速图-22M3“逆火”战略轰炸机,既暗示着随着普京重掌俄罗斯大权,中俄两国正在进行战略调整,又暗示了俄罗斯的弱点——中俄两国正围绕着为数不多的筹码,也就是先进武器,讨价还价。

  图-22M3轰炸机作战半径为2410公里,进行空中加油作业后,其作战半径延伸至6800公里,会首次把关岛纳入中国第8和第9轰炸机师火力覆盖范围内。如果把图-22M3轰炸机部署在兰州军区,那么其火力就可覆盖印度全境、印度洋大部分地区和中东部分地区。

  购苏-35或因国产先进战机项目耗时超预期

  中俄两国已签署总体协议,规定中国将初步采购24架苏-35战机,之后可追加至48架。俄罗斯智库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称,今年两国将就交易具体条款进行谈判。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巴里(Doug Barrie)指出,俄罗斯愿意冰释前嫌,是莫斯科在中国本土能力继续发展之时维持中国市场必需要接受的代价。

  对于莫斯科而言,与华交易仍存风险。卡申指出,面向中国出口超机动先进战机,可使中国制造商和军方了解俄罗斯战机工业发展方向,因为苏-35战机的一些系统,也有可能会加装在俄罗斯空军T-50战机之上。

  不过,在重新启动对华先进军备交易时,俄罗斯可能更有信心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卡申称,中国复制苏-27战机时,该战机相关信息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区广泛获取。这使中国能够轻易的从友好国家那里获得苏-27数据和系统,以便进行歼-11B战机原型机测试与研究。

  然而,卡申指出,苏-35战机才刚刚开始列装俄罗斯空军。他指出,由于生产率不太高,在未来几年里,这些飞机只能集中在少数基地里,安全部门可严密监督。而且,前苏联成员国也没有战机相关技术资料或样机,所以中国不能通过这种途径获得数据资料。

  一些分析家指出,中国采购先进战机的举动,暗示其先进战机——包括新型隐形战机歼-20和歼-31——的研发已经遇到瓶颈。不过,华府智库2049项目高级研究员罗杰·柯里夫(Roger Cliff)指出,采购苏-35并不意味着中国歼-20或歼-31战机研发项目遇到了困难。他指出,中国之所以采购这种战机,可能是因为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耗时要比预期中的更长。在这方面,中国的做法,可能类似于美国海军:发展更先进版本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机,而不是把所有筹码都押在不断延时且成本日渐提高的F-35战机之上。

  柯里夫指出,中国采购先进战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即便是歼-20/歼-31战机项目仍在原来的轨迹上前进,苏-35战机无疑也包括一些中国目前还没有掌握的科技,例如推力矢量。“据称中国和俄罗斯要制定出一个框架,防止中国窃取苏-35战机的技术,但一旦把商品卖出去后,你就不能阻止别人把商品拆开来研究。”柯里夫称,毫无疑问,中国通过苏-35学到的知识,都会应用到歼-20和歼-31战机项目当中。

  中国或为“阿穆尔”潜艇配备国产AIP系统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加里·李(Gary Li)称,中俄很明显即将就对华出口1650型“阿穆尔”级非核潜艇交易达成一致。从战略角度来看,采购“阿穆尔”潜艇是中国继续完善其“区域拒止”战略的努力。中国“区域拒止”战略越来越完善,虽然至今仍未完全公开。

  据卡申称,在2012年,中俄两国签署了一份采购4艘“阿穆尔”级潜艇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企业将是该项目的分包商,但其参与份额不会超过30%。“更加具体的谈判将在今年进行,相关谈判可能会持续到2014年至2015年。”据称相关交易总值达20亿美元,项目所涉4艘潜艇分别在中俄两国各建2艘。这笔交易将使中国成为“1650”型潜艇的首个国外买家,印度和委内瑞拉很可能也会才采购这款潜艇。

  卡申介绍说,1650型“阿穆尔”级潜艇是677型“达拉”级常规动力潜艇的出口型。与877 型“Paltus”柴电潜艇和636型“基洛”级潜艇相比,1650型“阿穆尔”级潜艇是一款全新潜艇,配备有新型动力装置、新型自动化指挥和控制系统、新型武器控制系统以及新型声学系统。

  然而,受这些革新影响,该级首艘潜艇面临许多问题,直到不久前才得到解决。据卡申称,目前的677型潜艇没有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明年首艘该级潜艇将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俄罗斯媒体暗示称,中国已经申请为其“阿穆尔”级潜艇配备以斯特林发动机为基础研制的国产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但卡申对此表示怀疑。瑞典考库姆公司研制的“哥特兰(Gotland)”级潜艇配备有斯特林发动机。(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defensenews.com/article/20130124/DEFREG02/301240021/Russia-China-Working-Deal-Despite-Property-Rights-Trouble?odyssey=tab|topnews|text|FRONTPAG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