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称中国崛起是靠和平发展 没必要转向战争

2013年01月22日 14:30  环球网  

  中评社1月20日报道,原题:中日大战为何不可能?台湾专家要发声 台湾专家张嘉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若要解决历史上的胜负问题,即二次大战胜负的问题,应该是全面性的战争,但不可能。局部战争的可能性比较大。全面战争能维持多久很难讲,打到什么程度也很难说。局部战争对中国大陆的胜算比较大。若把战争带到日本本土,从身为中国人的精神来说,可彻底解决中日长期问题。从国际关系来讲,不能在别人的领土上发动战争,只能就事论事,就岛论岛。

  中日关系出现危机,围绕钓鱼岛的争端越来越趋向军事化,这是不良的兆头。但是,中日两国要全面大战、一决胜负,可能性还是不大的。这个基本的判断,不仅大陆专家要深入研究,台湾的专家也要有所把握。

  中国大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和迅速崛起,不是靠战争得来的,而是靠和平发展得来的。直至今天,发展速度还是不错的,大陆没有理由想要放弃和平发展,改由战争推动,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倒是美国及西方国家期待打断中国大陆的发展进程。

  张嘉中,台湾政治大学硕士、英国杜伦(Durham)大学政治学博士、日本神户大学博士、曾在广岛大学任访问学者、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学者、牛津大学前资深研究员、两岸统合学会顾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