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本部分基地战机露天存放成中国导弹靶子

2013年01月21日 09:56  世界报 

  一旦开战,日本航空自卫队与中国海航、空军的战场主要在东海,同时九州岛海域将成为牵制作战的空域,因此位于上述地区的双方各部队需要进行认真分析。

  任何规模的空中牵制行动,中方应该是海航先行。这是强化海航4师的主要任务。目前该师在安徽肥东、浙江宁波各部署了一个歼-10A、一个苏-30MK2团。驻扎上海的海航6师装备的是歼轰-7,一个团24架,用于对舰攻击,驻防浙江义乌的6师部队配备的是歼轰-7A,直接针对东海。

  牵制活动进一步扩大的话,中国空军距离冲绳最近的作战部队是空3师长兴基地的一个歼-10A团,在福建北部的夏普,也建设了新机场,用于歼-10A的转场。二线的空军部队最具有战斗力的是空3师芜湖基地、空29师的苏-30MKK,可以同时针对东海和对九州岛的警戒活动。湖南的空18师也部署苏-30MKK。此外,北海舰队的海航2师似乎开始换装轰-6。东海舰队的海航1师驻防丹阳,部署中国最先进的轰-6M远程轰炸机,携带的是鹰击-63反舰巡航导弹。

  与此相对,日本没有庞大的海军航空兵,所有对海警戒任务统一由航空自卫队负责。因此,航空自卫队的海上作战能力不可小视。海上与陆地的空战,对飞行员的训练要求完全不同,海空一体的背景,使海上作战的难度更大。

  如果不考虑飞机转场因素,对中国的空中警戒任务,应该以日本航空自卫队冲绳、九州岛基地为主。冲绳驻防了第83航空队,编成西南航空混成团第204飞行队,换装F-15J/DJ,之前部署的是第302飞行队的F-4EJ,换防进驻到首都圈。由此可见,日本对西南防空极为重视。那霸基地使用的是军民两用机场,F-15J/DJ与T4教练机同时部署,P-3C反潜巡逻机有时也使用这一机场,拥有坚固的强化型机堡4个。这是最为接近中国的F-15战斗机基地。

  在九州岛福冈的筑城基地,是西南航空方面队的第8航空团,第304飞行队部署F-15J/DJ,第6飞行队部署F-2多用途战斗机。在宫崎县新田原基地,部署第5航空团的F-4EJ改、飞行教导队的F-15J/DJ。这是九州岛两大最重要的航空基地。

  非常奇怪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位于南部、中部的多数军用机场,都不修建坚固的机库堡垒,而是所有F-15露天一字排开,这一点可以看出当年主要针对苏联作战的意图,至于对华警戒,是冷战结束后的事情,军事补给工作方针尚未完全修改。

  在日本茨城县的百里基地,驻防的是中部航空方面队第7航空团,担任首都的空防任务,驻防第302飞行队,装备F-4EJ,这一飞行队就是之前著名的、驻防那霸的飞行队。第305飞行队装备F-15J/DJ。这是军民两用机场,没有修建机库。正是因为这样的弱点,一旦开战,日本战机就是中国导弹的活靶子。

  基于冷战时代的部署结构,航空自卫队真正相当充实的部署重点是北海道、东北地区。北部航空方面队第3航空团第3、第8飞行队部署青神县三泽,这是唯一一个军民两用、与美军共享的空自基地,装备F-2战斗机。这一基地建设了众多的强化型机库。

  在北海道,千岁基地是北部的门户,第2航空团第201、203飞行队部署F-15J,拥有22个以上的相当坚固的机库。

  在日本海沿岸,驻防的是中部航空方面队,也主要针对当时的苏联。下属第6航空团第303、306飞行队,部署F-15J。基地位于石川县小松。坚固的机库修建在跑道尽头,有利于5分钟紧急起飞。

  E-767预警机部署在静冈县滨松基地,一旦东海有事,势必南下支援。在爱知县小牧基地,部署第404飞行队的KC-767J空中加油机,为F-15实施空中加油。中日两国空军都拥有空中加油机,但是日本的KC-767的载油量、航程等方面好过中国空军的轰-6油。

  总体上,中日双方的空中力量,进入了各有千秋的时代,一旦展开实战较量,势必极为惨烈。这里暂时不考虑日本引进F-35A和中国歼-20等下一代隐形战斗机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