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警惕西方再殖民非洲影响我国在非利益

2013年01月21日 09:38  环球时报 

  当前,马里乱局有搅乱整个撒哈拉地区的架势,势必对我国家利益造成恶劣影响。要知道,马里最大的外贸伙伴是中国。我们必须以全局性和世界性的眼光来看问题,仔细思考如何在这样一个纷乱复杂的世界中维护中国业已拓展的国家利益。

  首先,要警惕西方对非洲进行“再殖民”。在非洲特别是撒哈拉地区这样一个曾长期被殖民统治,缺乏国家认同,甚至国界线都是被殖民者划设的地方,长期存在着众多民族、宗教矛盾,给外部势力干涉提供了大量可乘之机。追踪马里之乱的源头,撇不开当年的利比亚战乱,卡扎菲预言“西方将就此打开非洲恐怖主义大门”的论断仍声声震耳。

  近几年来,西方大国似乎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非洲实施“再殖民”。比如,鼓动并支持南苏丹独立,分裂了非洲最大的石油出产国;通过国际法庭裁决,控制了尼日利亚产油区;甚至直接出兵打击,颠覆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虽然方式各异,但结局相同,都进一步加强了西方对非洲国家和非洲资源的控制,同样也有人认为本次干涉马里,法国的真实意图恰恰是控制其北部盛产的金矿和潜在的石油蕴藏。

  其次,西方在非洲的战略预置值得思考借鉴。此次军事干预行动之迅速让人惊异,正是得益于法军长期以来在非洲地区普遍存在的战略预置。首批投入战场的正是部署在乍得的法国陆军“食雀鹰”部队,该部队干预过中非政变,熟悉沙漠作战。此外法军还在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加蓬、吉布提等国驻军总计超过6000人。广泛的非洲驻军给予了法军应对紧急事态的快速反应能力,这是法国成为“非洲宪兵”的力量基础。

  联想到去年底,美军曝光已在35个非洲国家驻军的消息,可以看出,西方将整个非洲大地监视得严严实实。在西方大国的战略思维里,仍然秉持着强权殖民和势力范围的概念,并仍将继续在军事行动中付诸实践。非洲已成为世界经济重要资源产地,并即将成为工业品新兴重要市场的今天,为了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认真考虑在非洲部署自己的战略预置。

  再次,应积极稳妥地参与地区安全事务。作为马里最大贸易伙伴,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才是法国干预马里的“最大受益者”,并认为中国“不出兵”就应“出钱”。对此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出兵”是忽悠我们,在西方传统势力范围内决不会允许我插手,这与中国外交方针相左。“出钱”是拿我们当冤大头。

  但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我们确实应该积极稳妥地参与地区安全事务。一是要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发展机制的设计。如在非盟和西非共同体国家的邀请下,我们可与法美等国一起,设计一个大家共同承担责任,维护撒哈拉地区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重点应发挥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强项,关注民生问题和基础设施改善,展现我建设性、合作性、负责任大国形象。二是应积极参与在联合国授权下的地区维和行动。安理会极有可能在战争结束后同意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并派出部队参与维和行动。▲(李剑 金晶 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人员) 

原标题:警惕西方对非洲再殖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