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买欧洲野牛气垫船能载3辆坦克抢滩登陆

2013年01月21日 07:48  解放军报  

  作为一款久负盛名的气垫登陆艇,“欧洲野牛”野在哪儿,又牛在哪儿?

  这头“牛”体格好。在5.8万马力的动力驱动下,“欧洲野牛”的最大航速高达63节,能在浪高2米、风速12米/秒的海况下平稳行驶,可突破1.6米高的墙形水障,可运送3辆主战坦克或者10辆装甲运输车。

  这头“牛”很强悍。它装配有两门六管30毫米АК-630火炮、8套“针叶-1M”或“箭-3M”防空导弹系统、两套22管MC- 227型140毫米非制导弹药发射装置、20-80枚鱼雷,具备强大的近程对空防御能力。

  这头“牛”高科技。“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舰载的P-784通信设备系统由中波、短波、超短波收发机、超速传输设备、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航行警告系统服务接收机构成,导航设备主要有两套环视警戒雷达、磁回转罗盘、卫星导航设备、气象导航设备、接收指示系统、陀螺稳定系统、无线电定向仪、日视和夜视瞄准器等,另外还装配有现代化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

  艇如其名,这头“牛”野性十足。“欧洲野牛”具有高航速和水陆两栖能力,对岛屿的攻击能力尤其突出。与传统的在海面上靠水的浮力航行的登陆艇不同,气垫登陆艇的周围有一层橡胶充气垫,可以让整个登陆艇浮起来不接触水面,轻松越过很多浅滩和礁石。这是传统登陆艇无法做到的。

  除了运载能力强、火力猛、适于攻击岛屿,这头“牛”最牛之处还在于,可以用于扫雷破障。气垫船能大部分脱离水面运行,水中的障碍物一般对其无作用或作用较小,水中的爆炸物也不易被其引爆,因此可以运用气垫船作为扫雷平台,搭载扫雷具扫雷。此外,由于航速高,还可以利用其越障的优势,将破障分队在障碍区自由输送,从而采取灵活多样的分段破障办法,提高破障效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