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欧洲野牛气垫艇用于南海岛屿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1:37  世界新闻报
近日,乌克兰为中国海军建造的“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已经完工,并开始进行海试。不久后将装备中国海军。   近日,乌克兰为中国海军建造的“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已经完工,并开始进行海试。不久后将装备中国海军。

  无需借助其他平台,就可轻易撕开对手滩头阵地

  近日,一组乌克兰为中国建造的“欧洲野牛”(以下简称“野牛”)气垫登陆船的海试图片出现在网络上,引起军迷关注。英国海军技术网称,中国海军将于年内开始装备“野牛”。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认为,这种大型气垫船将成为守护南海主权的有利工具。

  可在西沙快速运兵

  有消息称,中国向乌克兰订购的首艘“野牛”气垫船已建造完毕,海试结束后将交付中国海军。据称,中国军方于2009年与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达成采购4艘“野牛”气垫船的合同。根据合同,乌克兰造船厂负责制造前2艘气垫船,后2艘气垫船由中方自行建造。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接收“野牛”后,可平添一支跨海快速投送部队的生力军。

  资料显示,“野牛”气垫船长57.3米,宽25.6米,高21.9米,满载排水量555吨,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气垫式登陆舰艇。该船可搭载3辆主战坦克或8辆步兵战车或一支360人的部队,以55节到60节的高航速冲向登陆区。与不安装武器且防护能力较差的气垫登陆艇不同,“野牛”装备有多管火箭炮、便携式防空导弹和30毫米口径近防速射炮,具备一定的火力支援和自卫能力;船上的轻型装甲板则可有效保护载员不受子弹和炮弹破片的伤害。可以想见,一旦投入两栖登陆作战,“野牛”将成为撕开对手滩头或岛屿阵地的猛兽,应对岛屿争端,“野牛”大有可为。东森电视台网站刊文称,“野牛”横渡台湾海峡单程还用不上4个小时,如果将其部署在解放军驻守的西沙永兴岛,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西沙群岛,从而成为“争夺南海主权的有利筹码”。

  独立作战能力极强

  中国海军已装备类似美国LCAC的气垫登陆艇,但这种装备一般被用作大型两栖攻击舰或船坞登陆舰的配套子系统,主要用于将人员、车辆和装备从大型两栖平台上转运到滩头,独立作战能力十分有限。而“野牛”气垫船无需借助其他平台投送,又具有载重大、航行速度快等优势,独立作战能力极强。

  “野牛”的战场适应能力也相当引人注目。英国海军技术网称,“野牛”气垫船的两栖部队隔舱和人员居住舱中不仅装有通风设备、空调和供暖设备,还设计有隔音涂层和减震结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则强调,这种气垫船不仅能在海上高速航行,还可以在沙滩、沼泽上如履平地,甚至可以直接通过2米高的障碍。

  有分析称,数艘“野牛”气垫船可组成一支快速运兵舰队,专门应对突发的两栖登陆作战或岛屿争夺战,便于中国军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战场主动权。(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