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夸大中日战机对峙意在渲染争端升级

2013年01月14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4日刊出评论说,日本当局和传媒夸大了中日战机对峙的规模,有意渲染钓鱼岛主权争端的升级。日本的目的何在?至少在目前看,这些动作都不过是要在国际上抹黑中国,与构建围堵中国的“亚洲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行动相配合。

  文章注意到,安倍日前明确谈到,与中国改善关系,首先要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其次要强化与东南亚联盟各国的合作,使东南亚成为日本的发展的据点。日本要同印度和澳洲提升高层次的合作关系。这种“先包围、后改善"的策略,是“亚洲自由之弧”的核心。

  然而,这样的外交策略,只会让中国觉得,安倍对中国充满敌意,只会激化中日两国之间的矛盾与仇恨,又怎能达到改善中日关系之效呢?

  文章最后说,况且,安倍有意推动所谓“亚洲自由与繁荣之弧",显示其心态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强大之时,以为日本可以靠经济援助和经济合作机会领袖亚太地区。其实,日本GDP如今不到中国的七成,如果按实际购买力计算,甚至不到五成,日本根本没有强大经济实力与中国强硬对抗。而东南亚国家、印度、澳洲等国,亦在经济上与中国关系密切,岂会唯日本马首是瞻。(夏泰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