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500名士兵赴马里参战 加拿大等支援后勤

2013年01月16日 07:21  解放军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连日来,马里军队在外国支援下对北部武装团伙发动进攻的战事持续升级。

  法国表示战事顺利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4日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在马里东线战场,极端势力武装的进攻被“阻止”,已向距离马里首都巴马科以北800公里的顿察市撤退。在西线战场,战事较为困难,极端势力经过激烈战斗从马里军队手中重新占领了小镇贾巴利。

  据报道,正在阿联酋访问的奥朗德15日表示,目前在马里参加军事行动的法国军人为750名,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报道称,法国驻科特迪瓦“独角兽”部队的40多辆装甲车14日晚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法国本土海军陆战队第二团的200名军人也已抵达巴马科,参加马里军事行动的官兵将达到2500名。

  多国决定派兵支援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轮值主席国科特迪瓦非洲一体化部长阿利·库利巴利14日宣布,西共体部队数日后将抵达马里,前往该国前线开展地面攻击,以协助法国军队打击马里北部反叛团体与恐怖组织的空袭行动。

  几内亚政府发言人阿尔贝·卡马拉14日发表声明说,鉴于马里目前的形势及几内亚承担的国际义务,几内亚决定向马里派遣一支部队,以帮助马里收复北部被占领的领土。消息人士说,这支部队共有125名成员,已为此次军事行动准备了数月,去年6月还被派往塞内加尔接受由美国组织的军事训练。

  同日,加纳武装部队确认,该国即将向马里派遣一支由120名工程兵组成的维和部队,在西共体的统一指挥下进驻马里,打击叛军。此前有报道称,西共体计划向马里派出3000人的维和部队,尼日利亚部队已于日前抵达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也已经做好派兵准备。

  加拿大总理哈珀14日宣布,应法国政府要求,加拿大决定派出皇家空军的一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执行为期一周的支援法国军队向马里首都巴马科运输物资任务。哈珀表示,加拿大不会向马里直接派出军队,但愿意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向介入马里事务的军队提供任务明确的后勤支持。

  决定提供军事支持的还有比利时,国防大臣德克雷姆15日宣布,比利时将派两架C130运输机和两架直升机参与法国在马里的军事干预行动。同日,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大臣雷恩代尔说,不会向马里派出地面作战部队。

  安理会将派出工作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发表声明,欢迎马里的双边伙伴对马方的军事援助要求作出回应,协助马方抗击反政府武装向南推进的攻势。声明希望此类行动能够有助于遏制反政府武装的最新攻势,同时旨在全面恢复马里宪政秩序和领土完整的安理会第2085号决议能继续得到贯彻落实。

  声明还说,应马里政府的请求,联合国方面正在进行筹备,以尽快向马里首都巴马科派遣一支综合工作队,为马里的政治和安全进程提供支持。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延斯15日表示,截至本月14日,马里国内无家可归者人数约为22.9万人,比马里军队11日在外国支援下对北部武装团伙发动进攻前增加了3万人。他表示,战争可能使马里今年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达到420万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