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正研发世界级核潜艇美军很难探测

2012年12月20日 10:0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2月19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文章《它安静地离开那里,十分安静(It's Quiet Out There, Too Quiet)》,文章介绍了柴电潜艇和核潜艇的各自优缺点,列举了中国、伊朗和朝鲜这3个使用潜艇对抗美国的国家,透露了美国租用瑞典潜艇研究反潜战战术和装备的细节。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美国海军还在争辩常规潜艇的作战效能,以及是否购买常规潜艇。产生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其一,目前美国海军可能无力维持40~45艘攻击型潜艇,现代柴电潜艇的静音性能比核潜艇强,特别是在近海。使用现代被动传感器,一艘在水下运动的柴电潜艇是攻击其他柴电潜艇的最好武器。核潜艇则更适于远海作战,特别是需要长途航行到达问题水域时,但是柴电潜艇在近海用电池驱动时嗓音非常之小,很难被探测到。

  目前,有39个国家装备了约400艘柴电潜艇,但只有中国、伊朗和朝鲜计划用其潜艇对抗美国及其盟国。中国拥有50艘柴电潜艇,伊朗装备3艘(另有25艘迷你潜艇),朝鲜拥有20艘。美国必须考虑对付73艘柴电潜艇和75艘迷你潜艇,这些潜艇半数以上老旧过时,嗓音很大,只有36艘全尺寸潜艇和40艘迷你潜艇能够真正威胁美军,但是如果掉以轻心,老旧潜艇也能形成威胁。因此,东亚和波斯湾地区是美军军舰的危险之地。

  过去10年,美国海军一直在评估面临的潜艇威胁,从2005至2007年,美国租用了一艘瑞典潜艇(瑞典只装备了5艘潜艇),聘用了潜艇乘员,作为演习想定中的假想敌,帮助美国反潜部队研究反潜战术,并作为首选的训练模式。瑞典“哥特兰(Gotland)”级潜艇排水量1500吨,长64.5米(200英尺),载员25名,是一般小型潜艇,目前停泊在圣迭戈,一支36人的美国技术团体负责潜艇的维护保养。

  引进“哥特兰”级潜艇之前,美国海军一直使用澳大利亚潜艇进行训练,但该潜艇经常出现故障。“哥特兰”级潜艇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水下降噪性能良好,续航时间更长,因此与美军水面舰艇或潜艇未来面对的作战对手相似。目前,伊朗和朝鲜等作战对手还没有装备AIP潜艇,但是拥有足够的柴电潜艇,乘员训练有素,威胁相当致命。

  基于从澳大利亚和瑞典潜艇吸取的经验,美国海军已经秘密研发了全新的反潜战术和装备,确认现代柴电潜艇仍是美军水面舰艇和潜艇的主要威胁。同时,潜在作战对手建造了更多物美价廉的柴电潜艇,正在训练乘员跟踪美国军舰的能力。由于敌方潜艇数量不断增加,美国在近海搜寻柴电潜艇又存在技术问题,所以美国的防卫一直在“跛行”。

  中国计划将美国海军排除在其专属经济区之外,因此其潜艇都接受了反追踪训练,美国潜艇、水面舰艇和飞机很难探测到中国潜艇。目前,由于环保组织抗议美军反潜训练使用的传感器伤害了部分水生物种,美国海军丧失了位于南加州的水下反潜战训练场地。

  同时,由于中国正在提高对部队建设的投资,朝鲜和伊朗的舰队的威胁正在下降。因此,如果美国海军必须特别关注某些柴电潜艇的发展,那么它们一定是中国的。现在,中国继续研发世界级的核潜艇,但是也没有放弃建造世界级的柴电常规潜艇。(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