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艘濒海战斗舰即将部署马六甲或搅局南海

2013年01月15日 08:4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海军宣布,首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将于今年3月初离开位于本土的圣迭戈海军基地,部署到新加坡10个月,作为美国增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一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引人注目的举动可能会引发中国担忧美国卷入南海争端。

  据美国《防务新闻》14日报道,美海军水面部队指挥官汤姆·科普曼中将说,部署这艘3000吨军舰将为未来4艘濒海战斗舰调派至新加坡奠定基础。“自由”号由40名核心船员操作,最大航速超过40节,舰体采用可组合的系统结构,主要适用于反潜、扫雷和水面作战。美海军少将吉姆·默多克称,该舰需要在新加坡拥有一个相对较小的立足点,以便进行保养。

  本次部署还将是美国海军首度对濒海战斗舰人员配备计划进行试验。任务期过半后,首批船员将被第二批替换,由后者接棒完成整个部署任务。美国海军的最终目标是实现3组船员以4个月为周期轮流负责一艘濒海战斗舰。

  濒海战斗舰是一种全新舰种。作为濒海区域作战的中小型水面船只,它的吨位比导弹驱逐舰小得多,与护卫舰相仿。它具有小型攻击运输舰的特性,还能搭载无人空中、水面和水下载具。美海军希望装备55艘濒海战斗舰,到目前为止,海军出资建造12艘,4艘已服役。路透社称,新加坡战略地位重要,坐落于马六甲海峡,那里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运送着全球40%的贸易。将濒海战斗舰部署到新加坡是美国“太平洋支点战略”的一部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