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美日印接连访问拉拢缅甸意在遏制中国

2013年01月09日 11:2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雪】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后首访缅甸,日本副相麻生太郎外访将缅甸选为第一战,印度国防部长也将访缅。缅甸一时间成为美日印等大国竞相拉拢的对象。不过香港中评社1月9日发表文章指出,由于缅甸地缘位置的重要,美、印、日三国都围绕这个东南亚国家展开争夺战,其意在借缅甸之力遏制中国。

  文章指出,缅甸西接印度,东邻中国,扼守印度洋与太平洋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是唯一连接东南亚与南亚诸国的陆上战略要塞,也是中国通往印度洋及南亚的主要通道。因此得到众多国家的外交青睐。

  近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访问了缅甸,主动加强与缅甸的战略性外交关系,向缅甸提供了首批日元贷款,为日本企业进入缅甸市场提供支持。安倍政府积极强化与缅甸的关系,并制定了通过东南亚经济圈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战略蓝图,以制约中国崛起。

  除却日本,美国在中国周边也编织包围圈,积极拉拢缅甸,诱使缅甸疏远中国,继而成为美国围堵中国的一枚重要棋子。

  2012年11月,奥巴马连任后首访缅甸、泰国和柬埔寨,表明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体现更加重视亚洲的战略。奥巴马访问缅甸,希望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建立一个所谓的民主发展样板,推广美国的价值,宣传美国的人权与民主观念,展现美国的“软实力”。通过向其他国家推广美国的价值理念,成为世界变革的领袖,以此来达到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制衡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的战略目的。

  此外,印度也在强化与缅甸的关系,印度对缅甸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感兴趣,将缅甸视为与东盟国家加强联系的跳板,并与地区竞争对手中国争夺影响力。2012年5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缅甸,这是印度总理25年来首次访缅。确保印缅关系更加紧密成为印度“东向”政策的内容之一。

  文章指出,缅甸对于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正在逐步加深,中国已成为缅甸第一大进口国。缅甸首次允许中方拥有横穿缅甸国土的石油天然气管道的经营权。美日印等国期冀通过加快与缅甸的合作,挤压中国经济空间,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达到孤立中国的目的。

  文章最后称,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分化缅甸”战略,中国应从政治、经济、安全和外交等方面采取积极反制的战略举措,主动破解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布局,确保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近邻地区成为和平与繁荣的地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